全国政协委员冀永强:尽快颁布《学前教育法》以法律形式保障学前教育公益性

2021年03月09日11:06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宁夏区委会主委冀永强。马贵琳摄

人民网银川3月9日电 (赵茉钰)“建议尽快颁布《学前教育法》,以法律形式确定和保障学前教育的公益性,确保学前教育教师获得与学段教师同等的关注和认可。”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宁夏区委会主委冀永强认为,应加大对西北地区幼儿园建设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保障幼儿园教师薪酬,提高待遇。

“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是决定幼儿园发展的关键。”冀永强认为,完善幼儿教师培养体系,对推动西部地区学前教育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是,冀永强在调研中发现,幼师缺口较大、学历低、师资不平衡、评价体系不合理等现象仍然存在;教育理念和环境设施落后、师资专业化程度低等问题亟待解决。

针对幼儿师资队伍建设问题,冀永强建议,应将学前教育的性质、投入机制、教师资质等内容以法条形式加以明确。地方政府也应提高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和支持水平,用于补充配备教师、提高教师待遇、持续加大购买幼儿教师服务力度。同时,开发学前教育公益性岗位并将幼儿教育服务纳入“三支一扶”范围,增强就业吸引力。允许非学前教育专业的大专及以上毕业生考取学前教育教师资格证,经考核合格进入幼儿园。

冀永强表示,为幼儿教师搭建足够的发展平台,创设成长环境,是推动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应按照不低于在编教师工资标准,制定公办园聘用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多渠道解决公办园聘用教师工资偏低问题,实现同工同酬。地方教育主管部门要尽快建立幼儿教师师资库和工作台账,作为幼儿教师职称评定、应聘晋升的依据。

“西部地区教育部门应通过各种途径吸引优秀人才,建设一支稳定、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全面推动西部幼儿教育健康持续发展。”冀永强说。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