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宁代表:在宁夏加快布局发展前沿新材料

记者 王刚

2021年03月09日08:33  来源:宁夏日报
 

近年来,宁夏新材料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一批产业集群初具雏形,一批企业快速成长,一批项目抓紧实施,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宁夏新材料企业数量由2015年的13家增至现在的100多家。初步形成了银川市光伏及锂离子电池材料,石嘴山市高性能金属、炭基及电池新材料,中卫市铝基新材料,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煤基化工材料、特种纤维及高端电子化学品等特色鲜明的产业集聚区。涌现出了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性能先进、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专精特新”高端新材料企业和项目。

全国人大代表许宁说,虽然宁夏新材料产业基础已初步具备,但在产品档次、人才支撑、集群效应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和发达省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产业链条较短,产品档次偏低,下游精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开发不足,关键战略材料和前沿新材料项目较少,高科技高技能人才缺乏,产业配套不足,集群效应不明显等方面。

许宁建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应在宁夏布局建设国家级新材料示范基地,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重点发展高性能金属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化工新材料、电池材料等领域,加快布局发展前沿新材料,助推宁夏新材料产业体系建设、技术进步,为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培育新的动力源和增长点。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