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平代表: 差异化扶持西部融资担保业

记者 李志廷

2021年03月08日08:15  来源:宁夏日报
 

   “目前西部地区中小微企业数量、质量以及发展环境与东部发达地区比均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融资渠道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缓解,迫切需要得到担保机构的增信支持。”全国人大代表陈春平建议,制定针对西部地区融资担保行业的差别化扶持政策,帮助西部地区中小微企业更多地获得担保增信支持,缓解融资难题。

   长期以来,融资难一直是西部地区中小微企业、“三农”主体“成长的烦恼”,也是制约发展的一个突出瓶颈,主要原因在于其自身实力较弱、稳定性差,属于银行贷款客户中风险等级最高的群体。2018年9月,我国成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推进建立自国家到地方的多层级风险分担机制,有效降低了融资担保机构代偿压力和代偿风险,为地方中小微企业、“三农”主体拓宽融资渠道送来了“及时雨”。

   陈春平代表建议,提高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对西部地区担保业务代偿风险的分担比例;国担基金在选择股权投资对象时,对东、中、西部地区实行差异化准入门槛,或每个省份至少选择一家担保、再担保机构进行股权投资;由国担基金牵头,建立融资担保机构间的人员挂职培养机制,为西部地区培养专业人才。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