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和纲要(草案)多处重要内容涉及宁夏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被纳入

2021年03月08日08:02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从3月6日宁夏代表团召开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多处重要内容与宁夏直接有关。宁夏人民高度关注的“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也被写入规划和纲要(草案)。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许宁介绍说,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的第11章“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专栏5“交通强国建设工程”中,将建设包头至银川高铁、中卫经平凉至庆阳普速铁路纳入了规划;专栏6“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工程”中,提出建设黄河上游和几字湾清洁能源基地,宁夏正是这一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专栏7“国家水网骨干工程”中,提出实施黄河河套等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而黄河河套灌区就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内蒙古自治区,老百姓把宁夏称为“西套”。在第28章“完善城镇化空间布局”第1节“推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中,提出培育发展宁夏沿黄城市群,其中宁夏沿黄河城市群包含了宁夏5个地级市中的4个。

特别是在第31章“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第5节“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内容中,明确提到“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宁夏时对我们提出的要求。

还有在第37章“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的专栏14“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中,提出“以黄土高原、秦岭、贺兰山等为重点,加强‘三化’草场治理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在第40章“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第2节“提升对外开放平台功能”中,提出了“支持宁夏、贵州、江西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在规划和纲要(草案)中,这些都是直接从地理位置、内容上点到宁夏的重要内容。当然,国家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重大布局、重大事项,每一项内容都与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是我们全国各族人民今后共同的行动纲领。”许宁说。(记者 尚陵彬 马晓芳 周一青)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