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宁夏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宁夏代表团代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2021年03月07日08:26  来源:宁夏日报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宁夏代表团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

马汉成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内蒙古要‘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这也是宁夏生态建设的重要使命。生态是固原最宝贵的资源,我们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之以恒保护修复好生态环境、保护利用好绿水青山、保护发展好生态文明,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努力为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积极贡献。”马汉成说,“十四五”期间,固原市将把生态环境建设摆在优先位置,担当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政治责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总投资96亿元的生态环保项目54个,为高质量发展增添绿色底蕴。

“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充分体现了对老百姓的深情厚爱,这对我们不仅是巨大的鼓舞,更是有力的鞭策。”马慧娟代表说,总书记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为抓手,继续在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就业上下功夫,在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上下功夫,全力做好产业、就业、社会融入3件事,因地制宜打造现代化农业,培养新型农民,努力实现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为老百姓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齐心协力建包钢’的历史佳话,让我们重温那段全国各地共同支援内蒙古建设的红色历史,这对我们来说,既备受鼓舞,又受到启发。迈上新征程,我们要把从党史中汲取的奋斗精神运用到推动宁夏高质量发展中。”马玉山代表说,红色精神是我们克服艰难险阻的不竭动力。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把自主创新作为企业转型发展的核心要素,紧扣宁夏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推动企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全面提升企业产品的影响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总书记强调要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科技创新、以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王东新代表说,科技创新一定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把自己的科研成果惠及广大百姓、推动社会发展,应成为广大科技人员的自觉追求。作为一名材料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在自己所从事的领域,率领科研团队真抓实干,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为我国材料科学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代表们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人深思,激励人心,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本职岗位全面理解和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党中央关于“十四五”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宁夏落实落地,奋力开创宁夏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推动宁夏“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100周年华诞。(记者 尚陵彬 李志廷 王玉平 姜璐 王溦)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