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宁代表:推动出台信用信息共享标准

2021年03月06日08:05  来源:宁夏日报
 

2014年6月,国务院发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部署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

近年来,全国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信息覆盖面不断扩大,已覆盖国家、省、市、县各级行政部门数据。在日常调研中,全国人大代表许宁发现,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及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共用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主要征集信贷信息以及与信贷相关的金融信息,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数据则来源于政府部门在履行职权过程中采集的与企业或个人相关的信息,以上两个数据库在数据覆盖面上较为全面,且信用数据具有很强的互补性。“由于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数据未与人行系统实现数据互通,市场主体在金融领域的征信违约行为并不会体现在公共信用信息记录中,未能充分发挥信用数据应有的效益,对市场主体失信行为形成的约束效力有限。”许宁说。

许宁代表建议,加快推进全国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数据共享共用,充分整合信息,发挥信用数据价值。国家从顶层设计入手,修订相关法规制度,消除数据共享制度障碍。推动出台信用信息共享标准,加快推进全国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数据共享共用。建立统一、高效、便捷、公开的信用数据使用标准和查询手段,便于信用信息使用主体查询使用,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