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马宗保:加大支持西部地区师范院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2021年03月04日11:3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4日电(赵茉钰)“在长期的建设和发展中,西部地区师范类院校培养了一大批教师,撑起了西部地区基础教育的‘蓝天’,但是近年来这些院校面临着办学资源不足、引才稳才难等问题。”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师范学院院长马宗保建议,加大对西部地区师范院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力度,培养更多新时代教师。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师范学院院长马宗保。周航摄

马宗保认为,在保障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等方面,西部地区师范类院校始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出了独特贡献。

但是,马宗保在调研中发现,受多因素影响和制约,西部地区师范类院校与综合性大学、医学等行业类高校相比,西部地区非“双一流”师范类院校,尤其是位于偏远地区、中小城市的院校,由于待遇收入偏低、干事创业平台少等原因,在吸引高层次优秀人才上缺乏比较优势,处于高层次人才就业选择的末端。高层次人才队伍的缺乏成为制约西部地区师范院校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推动西部地区师范类院校加快发展,有利于更好适应新时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要求,培养更多立志从事人民教育事业的新时代卓越教师。”马宗保说。

针对西部地区师范院校高层次人才队伍缺乏的问题,马宗保建议,加强地方重点师范院校建设,每个省级行政区遴选1-2所省属师范院校作为重点师范院校进行建设,推动地方重点师范院校省部共建、校地共建,建优建强一批师范院校。

马宗保还建议,实施“东部高校优秀博士毕业生援助西部计划”。中央财政设立“东部高校优秀博士毕业生援助西部专项资金”,每年从东部高校遴选500名左右的优秀博士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师范院校就业,一次性发放15-20万元的补贴,享受所在省区和学校的引才稳才政策,并破格晋升职称,在平台建设、人才项目遴选等方面给予倾斜。同时,实施“东中部西部高校牵手帮扶项目”,通过高水平大学为西部地区师范院校定向(委托)培养博士研究生、向西部地区师范院校轮流选派教师挂职讲学等方式,支持西部地区师范类院校提高学科专业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