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累计康复训练听障儿童2000余人

2021年03月04日08:09  来源:宁夏日报
 

   今年4岁的辉辉(化名)曾是一名患有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的孩子,但在植入人工耳蜗,再经过1年至2年的专业语训,就能开口说话;5岁半左右,95%的孩子能进入普通幼儿园和普通小学就读。关键是早发现、早介入。3月3日是国际爱耳日,记者从自治区残联获悉,今年将继续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为0-6周岁有手术适应指征的听力残疾儿童配发人工耳蜗,提供人工耳蜗手术及术后基本康复训练。

   “自从佩戴上神奇的耳朵,才知道美好的人间,不只是用眼睛去欣赏的……”在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时常传来牙牙学语声、朗朗读书声。在这里,很多孩子受益于人工耳蜗项目而重新开口说话。该中心负责人丁芳介绍,自1996年中心成立,从中心走出去的最早一批学生,现在都已成家立业,有的成为公职人员,有的成为设计师。

   自治区残联康复和体育工作部副主任袁轶萍表示,目前,我区现有听力残疾人约9.22万,占残疾人总数的19.61%。每年有新生听力残疾儿童100多人。近年来,宁夏聋儿康复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2007年以来,全区累计实施聋儿人工耳蜗植入手术300例,康复训练听障儿童2000余人,进入幼儿园或普通小学随班就读率达到90%以上,为聋儿的成长创造了有利条件。(记者 杨淑琼)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