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式启动

2021年03月04日08:05  来源:宁夏日报
 

   3月3日,记者从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获悉,我区日前正式印发《全区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根据《方案》,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将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在学习教育环节,我区将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英模教育、警示教育、问题教育。其中,在党史教育活动中,将组织政法干警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同时,组织政法干警到宁夏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在英模教育活动中,组织开展“百名政法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选树活动,选树100名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正面激励、弘扬正气。在警示教育活动中,坚持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善于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政法干警,提升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的效果。

   在查纠整改环节,将突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围绕“五个一批”的目标任务,即一批干警主动向组织坦白问题,一批违纪违法线索全部核查清楚,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取得重大突破,一批违纪违法问题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受到处理,一批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整治,通过“七项措施促自查”,突出“九查一处理”,确保教育整顿动真碰硬、触及要害、见到实效。

   此外,我区还将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强化专项整治,分系统、分领域认真查找整改多发性、顽固性问题,确保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同解决。其中,政法委系统着力整治利用影响力“打招呼”干扰执法办案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等问题。法院系统着力整治人为制造立案难度、审判流程管理不严格、庭审不规范、违规执行、消极执行、诉讼服务不规范等问题。检察院系统着力整治履行检察职责不主动,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善监督,就案办案、简单机械司法等问题。公安系统着力整治执法态度生硬、用语随意,执法公开有关规定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司法行政系统着力整治执法不规范、干警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顽疾问题,建立销号制度,整治一个销号一个。

   据悉,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下而上分两批进行。第一批为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以及全区监狱、戒毒系统,从3月初开始,6月底基本结束,时间为4个月左右。第二批为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从8月开始,10月底基本结束,时间为3个月左右。(记者 王刚)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