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蒋齐:推进西北地区地膜污染治理 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2021年03月03日17:17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副主委、宁夏农林科学院荒漠化治理研究所所长蒋齐。王鼎摄

人民网银川3月3日电(赵茉钰)地膜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其增温、保墒、除草等多种功能对促进农业发展、提高农作物产量作出了重大贡献,然而地膜残留造成的污染已成为制约农业绿色发展的突出问题。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副主委、宁夏农林科学院荒漠化治理研究所所长蒋齐建议,推进西北地区地膜污染治理,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蒋齐在调研中发现,位于干旱、半干旱区的宁夏、甘肃、新疆等地,地膜蓄降水、保地墒,实现“秋雨春用”,在破解农业生产中水分短缺和季节性分布不均的瓶颈问题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然而宁夏、新疆、甘肃的干旱、半干旱区农膜覆盖占播种面积比率均超过20%,远高于全国13.17%平均水平。

“由于重使用、轻回收,西北地区的当季农膜回收率低于85%,地膜残留污染问题已成为制约农业绿色发展的突出问题。”蒋齐从事与生态相关的工作,也长年在农村和野外走访,每当看到田间散落着破旧的地膜,忧心忡忡。

对此,蒋齐建议从源头监管、治理方面强化科技支撑。在推进国家《关于加快推进农用地膜污染防治的意见》的同时,将低成本降解膜的研究攻关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从源头上破解降解膜制造、使用问题。

目前,地膜回收机械作业对残膜清理不干净多在80%以下,影响了残膜机械回收的推广。针对这一问题,蒋齐建议,要将地膜回收机械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开展高效回收机械研发,突破回收率低的瓶颈问题,提高残膜回收效率。

此外,蒋齐还建议,对目前大规模流转土地地膜残留量高的问题,强化监管和治理。同时,出台相关政策,补贴降解膜生产企业。将非降解膜的回收、污染治理等费用纳入地膜使用总成本进行核算,对标降解膜使用的成本,折算补贴比例,降低降解膜价格,促进降解膜的生产与应用,推进干旱、半干旱区农业绿色发展。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