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辉调研黄河宁夏段生态保护治理工作并座谈

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

2021年02月27日08:22  来源:宁夏日报
 

2月26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先后到银川市、吴忠市调研黄河宁夏段生态保护治理工作并座谈,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要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决抓好黄河宁夏段生态保护治理工作,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咸辉首先来到银川市灵武市梧桐树乡北滩村的黄河岸边现场查看黄河水情,“河势稳定有隐患吗?滩地对行洪影响有多大?”咸辉仔细询问堤防建设、河道形势、滩区治理等情况并指出,保障河道畅通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建设好、维护好、利用好标准化堤防,依法科学治理滩地,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确保黄河河势稳定、行洪通畅。在仁存渡护岸林场,咸辉听取护岸治水、生态建设等情况,要求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因地制宜、密切配合、科学有效,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确保岸线安全、群众安全、生态安全。

来到青铜峡市陈袁滩镇黄河滩,咸辉认真了解黄河“四乱”清理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要求坚决依法打击侵占河道、违规种植、私搭乱建、破坏生态等行为,把法规落在日常、功夫下在平常、管理严在经常。吴忠市利通区滨河体育公园位于黄河岸边,是群众强身健体、休闲运动的重要场所。咸辉走进位于公园内的吴忠市黄河河道监管中心,通过实时监控查看黄河河道治理现状,并与地方负责同志座谈,叮嘱要加快制定防洪预案,切实做好应急准备,保障群众在安全的环境中享受运动的快乐。

座谈中咸辉强调,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从“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好黄河保护治理,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统筹左右岸、上下游、干支流,综合实施堤防建设、河道整治、滩区治理等重大工程,用心守护好母亲河的安全健康。要健全制度、强化监管,坚持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从严从细,严格落实各项法规,严格开展监督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做到真治真严、长治长严。要保护生态、改善环境,坚持“控污、增湿、绿岸、调水”一体推进,努力推动黄河沿岸的绿色更多、风景更美、生态更好,让母亲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自治区领导张超超、张柱、沈左权、刘可为、许宁分别参加调研座谈。(记者 周一青)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