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百姓话” 干“实在事”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开展新春走访调研活动

2021年02月21日08:40  来源:宁夏日报
 

工作作风决定事业成败,有了好的作风,干部才能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能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

春节前夕,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给机关干部布置了一份特殊的“作业题”,倡导机关干部从自身做起,利用春节假期,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开展一次特殊的走访调研,切实转作风、真正察实情、着力求实效。

2月15日,中宁县红宝南苑小区迎来一位熟悉的“自家人”。作为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处一名干部,潘彦华在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中“感受了一场心灵的触动”。他告诉记者,网格化治理其实就是基层治理的一把“金钥匙”,南苑小区属于老旧小区,但小区管理却井井有条,网格长、小区长、楼栋长、单元长职责清晰明确,这说明政法机关在创新治理机制、激发基层活力、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上大有可为。

维稳指导处干部常晓东在银川市各大商圈走访调研中发现,一些单位、企业、商户对风险防范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周边异常情况关注度不高,发现风险隐患意识不强,有时还存在着核心部位无人值守等问题。“推动防控工作机制建设、不断完善治安防控体系、科学调配警力、探索加强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是缓解基层干警工作压力的重要途径。”常晓东说。

在此次走访调研活动中,广大机关干部不打招呼、不亮身份、不走“经典路线”,随机走访、实地调研,直插基层、直面群众,实实在在体察平时看不到的安全盲区、服务短板、干警难点、百姓愁点。机关11个处室全部参加,走进城市社区、农村组(队),深入值守一线的基层干警、群众身边,走访交通场站、防疫卡口、街头巷道等,了解安保维稳、基层治理、民生服务等方面的真实情况、有的放矢提出对策建议,充分体现了政法委机关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通过此次走访调研活动,广大机关干部一致认为,新时代的机关干部就是要深入基层得民心,汲取群众智慧不能“走马观花”做样子,要真正进村入户“沉到底”,真正深入群众,拜群众为师,讲“百姓话”干“实在事”。机关干部要静下心来,深入基层,才能探寻到群众的需求。要多一些调查研究,少一些靠后指挥,将办公地点从办公室搬到基层,搬到一线,深入调研,才能科学决策。

“此次走访调研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做了一次‘全面体检’,要求我们要对照检视、深刻反思,不断改进作风,防治‘机关病’,在‘接地气’上下功夫。不断改进调研,在‘察实情’上下功夫。不断改进工作,在‘求实效’上下功夫。结合基层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增强指导工作的针对性,提高推动工作的科学性,确保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安排部署的‘七大提升行动’‘十项重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有关负责人说。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