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在全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咸辉主持 崔波出席

2021年02月21日08:35  来源:宁夏日报
 

2月20日下午,全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银川开班。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理解和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全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开班式,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

陈润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立足我国所处新的历史方位、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际、国内和国际相结合,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我们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凝聚了“神”,为我们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抓住了“纲”,为我们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定好了“向”,对我们把握新的机遇和挑战、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指导意义。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朝着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行,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陈润儿指出,要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标定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要正确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深刻依据,这是我们党深刻总结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贯通结合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提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具有深刻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要深刻领会新发展阶段的丰富内涵,认识到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新的起点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跨越阶段,是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的重要阶段。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鲜明特征,认识到新发展阶段奠定“新”的发展基础、赋予“新”的发展任务、面临“新”的发展环境,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陈润儿指出,要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系统思维、完整把握新发展理念,运用辩证统一、系统完整的观点和思维,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具有的系统性、科学性、引领性,更深层次地打牢贯彻落实的思想根基。要领会精髓要义、准确理解新发展理念,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坚持共同富裕的发展目标,在目标规划、制度安排、实现路径上确保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惠及人民;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采取更加精准务实的举措,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把安全的基础打牢,把发展的大厦筑稳。要增强行动自觉、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在继续解放思想中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注重把握导向中落实新发展理念,在坚持统筹协同中落实新发展理念,保持贯彻定力、提高贯彻能力,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行稳致远。

陈润儿指出,要深刻理解和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深刻认识到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选择、是增强发展动力源的必然要求、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从政治的、战略的、全局的高度准确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战略构想的深远考量,防范片面性、狭隘性、盲目性、急躁性和封闭性。 要打通“淤堵点”、畅通高水平的经济循环,紧盯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四大环节,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在“畅通”上出实招、在“循环”上见真章,确保生产高效、分配合理、流通畅通、消费释放。要防止“卡脖子”、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聚焦制约产业发展“硬瓶颈”问题,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提高产业链创新力、增强产业链控制力、提升产业链协同力。要增强“动力源”、构建高水平的内需体系,把握关键点、培育健全市场,抓住着力点、扩大消费需求,深挖潜力点、增强内需后劲。要练好“基本功”、推进高水平的开放合作,树牢大开放观念,完善大开放平台,营造开放型环境,在深化对内合作上想更多办法,在扩大对外开放上下更大功夫,努力构建高水平合作新体制、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陈润儿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提高政治能力,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宁夏落地落细。要提高专业能力,懂政策善于抢抓机遇,抓项目善于操作到位,驾市场善于掌握主动,学金融善于用好资本,做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要提高落实能力,主动抓、带头干,善创新、破难题,下真功、求实效,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宁夏的发展指数。

自治区现职副省军级以上领导同志,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研讨班开班式。(记者 马晓芳 姜璐 实习生 杨名菡)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