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品味陆游家乡情(跟着唐诗宋词去旅游)

记者 窦瀚洋

2021年02月18日10: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游山西村

陆 游(宋)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

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

细品诗句,不禁感叹陆游真是一位好向导,短短一首《游山西村》,就把读者带进了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的江南水乡——绍兴。

《游山西村》描写的是三山(分别指石堰山、韩家山和行宫山,位于今绍兴市区胜利西路,皆在鉴湖之滨)别业不远处的小山村景色。诗中首句“莫笑农家腊酒浑”便道出了越地绍兴的客情之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又绝妙地点出绍兴鉴湖一带山环水绕、曲折幽深、千岩万壑、境界多变的地貌特色。颈联中的“春社”,指的是二月春社日,是春季祭祀土地神的日子,按照绍兴习俗,春社日最典型的风俗是开演社戏。

绍兴是“戏曲之乡”,曾是全国四大声腔盛行区,绍兴人有看戏、听戏的传统。陆游曾在《春社》中写道:“太平处处是优场,社日儿童喜欲狂”,也萌生了羁鸟返林、池鱼归渊的愉悦。

陆游是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一生作诗上万首,晚年长期蛰居故乡山阴至逝世。如今在绍兴,该如何追寻陆游的足迹?

陆游曾用自己的俸禄在绍兴鉴湖畔三山处购置别业一座,也曾写下“数椽幸可传子孙,此地它年名陆村”“定知千载后,犹以陆名村”等诗句。故居今圮,仅存葫芦形小池,人称“陆家池”,后经修缮,成了绍兴一处景点。

陆游故居所在的绍兴镜湖新区东浦镇塘湾村,在行宫、韩家、石堰三山环抱之中,诗中“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写的就是当时附近的自然风貌。

为了再现诗境,陆游故里打造了宋代村景、西村幽径、南园小阁、陆游庭院等6片景区,采用设置障景方式,营造山环水转的独特韵味,形成依山傍水的参观路径与步移景异的景观效果。在村景设计上,打造“又一村”场景,形成简约的宋代村落生活画面。

故居的园林中还重现了陆游晚年的生活场景。其中的西圃又称药圃,陆游晚年喜好医药,曾亲自种植草药为村里疾患者送药治疗;北圃又称蔬圃,晚年陆游就在此下田耕作,自力更生。

绍兴沈园是当地的一处著名园林,在沈园古迹区南侧,也有一座陆游纪念馆,纪念馆内展出大量手迹、画幅、善本、拓片、模型,展现出陆游爱国忧民和作为一代文豪的辉煌成就。其中,“安丰堂”取自于陆游《丁未严州劝农文》“安丰年而忧歉岁”,展现诗人与民共疾苦的情怀;“务观堂”堂名取自陆游的字,堂内展出陆游诗词手迹、碑刻和拓片。

陆游对家乡的自豪并非毫无缘由。天下闻名的“浙东唐诗之路”,绍兴若耶溪与山阴道就是耀眼的起点,人称“古越双璧”。绍兴以其钟灵毓秀之气,孕育了东晋风流、唐宋山水诗词和风起云涌、流派纷呈的明清文学。再回头看陆游隐退定居绍兴时期的诗句,无论是节气、气候、习俗、景物等,所见所闻一一入诗,而绍兴山川之美,无论舍南舍北、北陌东阡、或蝶或雁……在陆游眼中皆是充满乡情又野趣横生的美景。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