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驻村工作队队长的“新年礼物”

2021年02月17日08:04  来源:宁夏日报
 

“这两天心里总牵挂着,不知道朱明露父女俩这个年过得咋样?”2月15日,农历正月初四,记者跟随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驻村工作队队长丁兆兰来到村部。

“丁队长,丁队长。”丁兆兰刚走进院里,就听见有人喊他,回头一看,正是他刚刚念叨的村民朱明露。

“小朱,这个年过得怎么样?我正准备去你家看看呢。”丁兆兰笑着对朱明露说。

“丁队长,没有您就没有我和爸爸现在的家,这是我给您写的一封感谢信。”朱明露有些不好意思地拿出一封信说,希望她的这份新年礼物没有迟到。

丁兆兰没有想到朱明露会给他写感谢信。在他看来,他只是做了一个驻村干部应该做的事。

2020年之前,朱明露和聋哑父亲相依为命。2013年村里移民搬迁时,因父亲生活无法自理,朱明露年纪又太小,父女俩无力搬迁,一直在西吉县新营乡庙儿岔村生活。直到去年9月,因环境整治,村里的破旧房子全部拆除,父亲才带着朱明露搬迁至欣荣村。

“刚搬来时,门窗破烂,墙面掉皮,没水没电,甚至连床被子都没有。”朱明露坦言,当时她根本不知道在村里该如何生活。

朱明露和她父亲的困难,丁兆兰看在眼里放在心上。只用了2天时间,丁兆兰就联系好扶贫单位,帮朱明露父女俩置办了家具、买了床褥、接通了水电,并带人帮忙把朱明露家打扫得干干净净。

“躺在新床新褥子上,盖着新被子,我一晚上都没合眼,心里太感动了,丁队长给我和爸爸布置了一个崭新的家。”朱明露感激地说,丁兆兰又帮她申请了低保和救助金,如今,在丁兆兰的帮助下,她在村里当上了网格员,她和父亲的日子终于有盼头了。

“在驻村帮扶的近3年时间里,丁兆兰把特殊困难群众低保办理、临时救助、看病住院、医疗报销等政策落实记在心里,抓在手上,一件件认真解决,在帮助欣荣村群众脱贫的过程中发挥了联络员的纽带作用。”欣荣村驻村第一书记顾玮对丁兆兰频频点赞。通过扎实苦干实干,丁兆兰已为村里困难群众办实事150余件。

农历正月初四,阳光正好。欣荣村的小广场上,有不少村民出来遛弯儿晒太阳。村民康强坐着崭新的轮椅,在大女儿的陪伴下也出来转悠。

“老康,出来遛弯儿呢,你这轮椅锃亮锃亮的,这生活也越来越亮堂啦。”

“这是丁队长给我送的新年礼物,还有一个坐便器呢,村里对我这么好,这日子咋能不亮堂呢?”康强和村民乐呵呵地唠着嗑。

康强说,10年前的一场车祸让他的脊椎受伤从此无法行走,丁兆兰了解到他的困难后,帮助他和3个女儿都申请了低保。

“因为担心我生活无法自理,大女儿差点不想上学要在家照顾我,村里了解情况后,帮我解决了出行问题,我只掏3块钱就可以到日间照料中心吃两顿饭,解决了女儿的后顾之忧。”康强感激地说,丁队长帮他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如今3个女儿学习都非常优秀,让他十分欣慰。

“肩上的责任和心里的爱,是我们扶贫干部送给村民最好的礼物。”丁兆兰笑着说,村民的认可和信任也是他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记者 张晓慧)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