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当天,社区民警刘谊先去看望了两个称她为“妈妈”的孩子,忙到中午时分,儿子发来微信,她连忙给孩子回复道——

儿子,妈妈这就回去给你准备年夜饭

2021年02月15日09:09  来源:宁夏日报
 

   除夕,万家团圆的日子。“警察妈妈”刘谊最惦记她的两个孩子,一个是孤儿悦悦(化名),一个是单亲孩子瑶瑶(化名)。

   刘谊是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玉皇阁北街派出所社区民警。虽然她与这两个孩子没有血缘关系,但这两个孩子都叫她“警察妈妈”。这不,2月11日,除夕,上午9时多,刘谊带着给两个孩子准备好的新年礼物出门了。

   在悦悦家,刘谊把文具和新衣服放在悦悦床头说:“今年该考高中啦,把心思多用在学习上。”接着她把500元钱塞到悦悦手里说:“希望你将来长大了,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悦悦懂事地点点头说:“妈妈,我记住了。”

   悦悦是刘谊管辖社区刑满释放重点人员马某某的儿子,马某某不堪生活压力自尽,留下孤身一人的悦悦。刘谊走访中知道此事后,主动和悦悦攀起了亲戚。为了让悦悦免去上学途中奔波,她联系教育部门为悦悦转了学。一切安排妥当,刘谊又悄悄找到悦悦班主任,拜托老师多关心悦悦,有什么事,随时给她打电话。

   从悦悦家出来,刘谊直奔瑶瑶家。她一走进瑶瑶家,瑶瑶像小鸟一样扑在她的怀里喊“妈妈”。刘谊把新衣服给瑶瑶穿上,瑶瑶开心极了。瑶瑶的妈妈一个劲儿地连声道谢。

   两年前,辖区一所学校的老师找到刘谊,说学生瑶瑶身上总是青一块、紫一块。孩子说,爸爸妈妈离婚了,妈妈拿她撒气。 当晚,刘谊找到瑶瑶妈妈,跟她释法讲理,瑶瑶妈妈认识到错误,主动写下保证书,承诺不再打孩子。此后,刘谊经常看望瑶瑶,笑容又回到了孩子脸上,瑶瑶偷偷告诉老师:我有两个妈妈。

   到了中午时分,刘谊手机滴答作响,原来是她的儿子发来微信:“妈妈,我一个人在家挺好的,不要担心我。”刘谊忍不住哭了。几年前,刘谊的丈夫因公殉职,她一个人拉扯儿子长大,这些年忙碌工作对孩子亏欠很多。

   刘谊赶紧给儿子回复微信:儿子,妈妈这就回去给你准备年夜饭。(记者 时明霞)

(责编:高嘉蔚、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