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河沿黄河公路大桥项目春节不停工

2021年02月14日08:47  来源:宁夏日报
 

2月13日,农历正月初二,在中卫下河沿黄河公路大桥的项目施工现场,100多名工人仍奋战在建设一线,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全力保障项目建设科学有序推进。

当天,伴随着轰轰的钻机声,施工人员通过铰链把一桶桶打出的泥浆拉出来。“差不多了,可以下钢筋笼了!”随着施工队长一声令下,工人们开始把圆形钢筋骨架慢慢安放在地下。钻机成孔,下钢筋笼,然后浇筑混凝土。趁着黄河枯水期,建设者力争将下河沿黄河大桥的16、17号桥墩进度赶在今年上半年完成。

“这是我在宁夏修建的第五座黄河大桥,也是施工难度最高的。”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副总工程师金世勇说,冬季施工就是要抓住黄河水位低,主桥桩基础施工比较容易的有利时机,抓紧进行主桥桩基施工。进场施工2个月以来,已完成项目部生产生活区域、跨黄河钢面桥的建设。目前正在施工的是大桥的关键节点主塔的16、17号桥墩,均完成了一半的进度。

建设者们来自祖国的天南海北,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就地过年。

“第一次在工地过年,不习惯,但同事们对我很照顾。”老家在河南省的宋玉丽是项目部的资料员,第一次不回家过年虽有遗憾,但项目工地上各种各样的文体活动和福利政策,让他们的内心暖暖的。离家千万里,也挡不住对家人的思念。这些天南地北的建设者也表达了自己对父母的祝福。老家在甘肃省的杨聪说:“祝愿在家乡的父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今年因为疫情原因,我不能回家陪家人过年了,希望父母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心,身体健康。”

中卫下河沿黄河公路大桥工程总体呈由北向南走向,线路总长8.402千米,项目概算总投资为10.93亿元。下河沿黄河公路特大桥是宁夏现阶段单跨跨径最大的斜拉黄河大桥,有桩基础最深、承台体积最大、主塔最高等特点。项目建成后将完善中卫区域干线公路网、提高路网综合运输效率、改善区域交通出行条件,对推动中卫市构建旅游中心城市以及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记者 赵磊)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