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让“就地过年”更有年味

2021年02月13日08:51  来源:宁夏日报
 

发红包、备年货、看大戏、免费游景区……连日来,为鼓励广大外地群众就地过年,银川市各级党组织积极引导、周密安排,确保外地群众“就地过年”年味更浓。

“1000元春节补贴是企业发的,开心果、花生等年货是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送的。”2月8日,银川爱里食品有限公司职工孙芳红开心地查看自己收到的“过年大礼包”。

“大家过年回不了家没关系,年夜饭交给我们了!”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厨师们说。该公司制定详细的奖励和补贴方案,对符合条件的留厂生产一线员工给予每人一班次100元奖励、50元通讯补贴以及慰问大礼包。目前,2000余名“打工人”选择留下来过年。

银川市部分县(市)区党委,各部门单位、园区党委、各非公企业党组织也拿出真金白银“留人”。兴庆区委对外来务工人员春节期间留兴庆区满7天的,给予一定生活补贴。苏银产业园管委会、党工委支持园区企业不停产、不减产,鼓励企业职工灵活安排工作时间、错峰返乡,留在园区过春节,并为非宁夏户籍且不返乡的工作人员和家属准备了1000元的红包和慰问礼盒,为30多名企业困难职工每人发放了500元的“暖心红包”。银川市总工会党组筹措资金20余万元开展“留银过大年·工会爱相随”走访慰问活动,向部分市属企业和公交、环卫、快递等行业的外省(市)籍务工人员和春节坚守工作岗位的一线职工近2000人,赠送新春大礼包、春联和“福”字等慰问品。银川市网信局党组协调三大运营商为留银人员免费赠送本地手机不低于10G的春节假期通用流量。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开通“假日公交”,留银职工持本人身份证在假期内免费乘坐银川公交。

春节期间,银川市18家国有A级旅游景区和部分非国有A级旅游景区,面向外地留银过节职工和有关人员推出免首道门票和部分旅游项目的优惠活动。

银川市各级党组织还格外注重为广大留银人员送上精神“红包”。兴庆区委组织实施送健康、送亲情、送旅游、送保障、送平安、送祝福的“六送”关爱行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党工委在春节期间,采取线上互动与线下体验相结合的方式,举办2021年“文化进万家云上幸福年”春节系列主题文化活动;银川市文化艺术博览中心准备了最“牛”年货集、玩偶巡游派对、题字送福写春联等9项活动,为留银务工人员送上“文化大餐”。 (记者 贾莉)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