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河湖“清爽”基因

2021年02月09日08:08  来源:宁夏日报
 

黄河是宁夏命脉。全区近90%的水资源来自黄河,60%的耕地依靠黄河水,78%的人口饮用黄河水。

享受黄河滋养,报以回馈之心,守护母亲河健康。过去5年,宁夏持之以恒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打响新时代黄河保卫战和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河湖长制全面推进,守护了河湖“清爽”基因。站在新的起点,未来5年,宁夏将聚力攻坚美丽河湖示范建设行动,打造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

2019年4月,苦水河(盐池段)甜水堡沟巡河员代仲军和朱连兴在巡河时发现,沟内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经摸排,处于上游的甘肃环县甜水堡镇一家煤矿废水污水、镇区内的生活污水及工业废水直排入苦水河甜水堡主沟。盐池县积极创新跨界河流协调联动机制,与甘肃环县探索出了一套跨区域联动治污模式,初步建立起多方位合作体系。甜水堡镇污水已经全部收纳处理,污水直排沟道问题已基本解决。

“十三五”期间,自治区始终将落实河湖长制作为夯实绿“家底”、建设美丽新宁夏的重要举措扛在肩上、放在心上,统筹推进、标本兼治,全区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法规制度体系率先建立,重点河湖“一河一湖一策”编制、“清四乱”专项行动和河湖岸线划界圆满完成,全区统一河湖管理平台基本建成,环保、国土、住建等27个部门与地方协同推进落实6大任务,构建了“党政责任链”“部门共治圈”和“公众齐参与”的格局。

沿着一条条河流的行迹,从南到北,全区3670名河湖长及5000余名保洁员,百万余次的巡查,为“红绿六盘”固原、“浪漫沙都”中卫、“滨河水韵”吴忠、“塞上湖城”银川、“山水园林”石嘴山的蝶变贡献力量。

这5年,母亲河肌体重负逐渐卸下,河湖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4.8万亩水域面积重生,2220公里水域岸线重塑,58处工业企业排污口“断流”,13条城市黑臭水体全部整治消除,黄河支流劣Ⅴ类水体全部清零,15个国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国家考核要求,黄河干流宁夏段水质实现Ⅱ类进Ⅱ类出。全区河湖长制工作成为全国5个受国务院激励的省区之一,隆德县成为全国10个受国务院表彰激励的县之一,银川、石嘴山成功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典农河获选全国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典型案例。

“十四五”时期,宁夏将聚力攻坚美丽河湖示范建设行动,以“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为目标,落实河湖长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和保障水安全的制度创新,发挥河湖长制平台作用,以县为单元整合水利、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项目资金,探索河湖治理养护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机制,推动全面治理、全域治理、全程治理,分期分批打造的样板河湖,持续改善河湖生态环境面貌。(记者 裴云云)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