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 让优质资源惠及更多孩子

记者 赵梦阳

2021年02月09日09: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1年元旦前,甘肃省西和县麦川小学四年级学生小何收到一架梦寐以求的无人机,这是K12在线教育平台作业帮“圆梦微心愿”活动寄来的新年礼物。

“教育具有改变命运的力量。”作业帮创始人、CEO侯建彬说,作业帮一直积极实践,致力于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学生。

免费课程,助力线上教学

去年疫情期间,全国各地大中小学延期开学,推行线上教学。作业帮推出大量丰富精彩、可供选择的网课资源,助力“停课不停学”。

“当时离高考不到半年了,还好有作业帮贴心完备的免费课,帮我度过了备考阶段。”现在北京海淀区某高校读大一的学生小刘说。

2020年大年初一,作业帮上线“春季免费直播课”,当天上午就吸引260万学生报名。此后5周,作业帮275名教学教研老师为全国3300万学员提供了1832节在线直播课程,总直播时长1174个小时,课程涵盖小、初、高所有年级主要学科。

高考延期之后,面向高三学生,作业帮推出为期近3个月的冲刺直播课、心理辅导课。“去年全国有1000多万高考生,而作业帮为其中的800多万考生提供了相关直播和课程服务。”侯建彬说。

从第一阶段的5周免费直播课,到第二阶段的近3个月“高考加油站”免费直播课,面对巨大的流量冲击,从2019年除夕夜开始,作业帮140位产研工程师加班加点,投入服务器、扩大带宽……确保直播课程稳定流畅。

双师课堂,促进教育普惠

由一名线上主讲老师进行线上直播课程讲解,合作学校出一名现场老师在教室辅助教学,这种双师课堂让人眼前一亮。2020年11月,作业帮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教育局签署合作协议。两地双师、同上一堂课的教学模式,充分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孩子们也感受到了更加丰富的授课模式和课堂内容。

这得益于作业帮于2018年11月发起的“千帆公益计划”,该计划广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促进教育扶贫公益事业。过去两年,作业帮不断探索教育公益扶贫的路径和实现方式。如借助“AI+大数据”,向合作地区师生开放作业帮直播课账号、赠送错题打印机等。通过作业帮开放的智能题库、难点讲解课程等,教育资源正在越来越多的基层地区生根发芽。

“作业帮的使命就是让优质教育触手可及,我们希望与更多力量携手,把教育公益扶贫做精彩、做扎实。”侯建彬表示,作业帮会继续把优质教育资源放大,使其以低成本、快速度、便捷的方式提供给各地学生。

更多关爱,守护孩子成长

“我想有一架无人机,它可以飞到天空去看美丽的风景。”这是小何的心愿。作业帮“圆梦微心愿”公益团队收集了孩子们的一张张心愿卡,于是就有了开头的温馨一幕。

解决小困难、满足小需求、实现小梦想,是作业帮“圆梦微心愿”的初衷,在学习帮扶之外,守护每一个微小的愿望。该活动自2019年5月启动以来,先后帮助1200余名中小学生完成“微心愿”。

守护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也是作业帮多年来一直在做的。2018年9月,作业帮推出国内首个青少年信息安全综合防护平台——寸功平台,该平台借助大数据科技,守护青少年信息安全。

青春期的困惑、留守儿童的成长……不同年龄段、不同群体的孩子往往面临诸多问题。针对这一情况,寸功平台推出“解忧电台”功能,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倾诉表达、解疑释惑的窗口。后来又上线“心理疏导推送”功能,当用户在相关栏目中释放压抑、悲观等负面情绪时,便触发此功能,之后平台会通过人工辨识,向用户精准推送心理疏导推文。

“不仅帮助教书,更要协同育人,作业帮会用关爱,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侯建彬说。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