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儿爱上石嘴山

2021年02月06日08:27  来源:宁夏日报
 

2月2日,第25个“世界湿地日”,石嘴山市爱鸟协会各个小分队的队员们早早行动了起来。

惠农区礼和乡银河村村民徐万胜和妻子坐在院子里的玉米堆旁娴熟地剥起了玉米粒,不一会儿就装满了两桶,来到银河湾景区的河滩边,和队员们一起边清理杂草一边播撒玉米粒。

徐万胜说,以前村民没有保护鸟类的意识,见到大鸟还驱赶。随着环保意识逐渐加强,慢慢都参与到保护湿地和鸟类的行动中来,现在经常能看到灰鹤来自家地里寻找没收完的粮食。

宁夏黄河段是春秋季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石嘴山市黄河湿地是中国灰鹤种群重要越冬栖息地,也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大鸨、黑鹳、白尾海雕,以及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大小天鹅、白琵鹭等重要的越冬地。

大武口区的芦有碳、惠农区的陈小组和平罗县的岳昌鸿被人戏称为石嘴山市爱鸟协会的“护鸟三剑客”,他们都是因为爱好摄影与鸟结缘。

近年来,他们致力用影像艺术唤醒人们对野生鸟类的保护意识,举办了“家园 湿地 灰鹤”为主题的摄影展,并在黄河边鸟类聚集的几个村庄成立爱鸟护鸟小分队,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普及鸟类和环境知识等多种方式,传播生态文明理念。

今年53岁的芦有碳与人交谈时总会将话题转到鸟类普及和保护上来。这些年,通过不断学习和宣传,他渐渐变成了鸟类专家。

“监测数据显示,在宁夏越冬的灰鹤近3000只,主要分布在石嘴山黄河段。这么好的生态资源,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这些‘远方的客人’留在石嘴山,爱上石嘴山。”芦有碳说。

在平罗县工作的岳昌鸿一有时间就背上摄影设备,带上鸟食驱车来到70多公里外的平罗县红崖子乡红崖子村和王家沟村的河滩地,随着镜头拍摄鸟的生活情态。7年来,这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13年春天,岳昌鸿第一次拍到一只姿态优美的鸟,回去上网一查才知道,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自此与鸟儿结缘。

知鸟愈深,爱鸟弥切。以前每逢雪天,岳昌鸿想到的第一件事是带上相机去拍雪景和鹤姿,如今会先考虑鸟会不会在雪地里找不到吃的,随后便发动队员去河滩地投食。

对此,红崖子乡指派专人巡河护鸟,红崖子村每年专门购买几千元的玉米撒到河滩上。去年12月,岳昌鸿在红崖子村附近的河滩等鸟时,却来了一批“不速之客”。只见上万只鸭子从一辆外地牌照的货车卸下来,放到河滩上蚕食野生鸟类的食物,岳昌鸿见状迅速报警。

鸟儿多不多,侧面反映出环境的好不好。随着石嘴山市生态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岳昌鸿镜头里的大鸨、黑鹳、白鹭等珍稀鸟类越来越多。

近年来,石嘴山市以国家山水林田湖草试点项目为契机,不断加强湖泊湿地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通过开展灰鹤栖息地资源调查以及志愿活动,不断增强群众爱鸟护鸟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记者 李良)

<p>    <p  align=

鹤舞黄河边。芦有碳 摄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