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优先、系统治理、分区施策,以遏制人为水土流失为重点——

让破坏环境付出沉重代价

2021年02月06日08:23  来源:宁夏日报
 

   生态兴,则文明兴。过去的5年,宁夏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加强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与水土流失治理,全区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40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由2011年的1.96万平方公里减少到1.57万平方公里;重点治理区实现了泥不下山、清水出沟,昔日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变为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入黄泥沙由1亿吨减少到2000多万吨,为缓解黄河中下游河段“地上悬河”问题,保护黄河母亲、构建西北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积极贡献。一个山更绿、水更清、人更富的和谐美景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未来5年,生态绿色依旧是宁夏发展的鲜明底色。全区规划每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00平方公里,主要支流入黄泥沙量较多年平均减少1000万吨以上,水土流失监测体系基本健全、监管能力明显提高,基本建成与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

   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重任在肩。宁夏是西部内陆省区,既有河套平原和山间河谷,又有沙漠戈壁和黄土高原,还有贺兰山、六盘山生态屏障,是黄河流域典型的生态脆弱区。全区仍有占国土总面积24%的水土流失面积,且治理难度大、成本高;水土保持建设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尚未形成;人为活动造成水土流失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十四五”期间,我区重点防治区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将把生态保护摆在优先位置,系统治理贯穿在严格保护始终,以黄河、贺兰山、六盘山、罗山“一河三山”生态修复保护为重点,建设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南部水源涵养区大力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淤地坝建设、坡耕地整治等工程,大修高标准基本农田,提升水源涵养功能;有条件的地方兴建集雨工程和提(扬)水设施,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中部封育保护区和北部绿色发展区以生态修复为重点,在全面加强封育保护的同时,开展局部水土流失严重区域的重点治理,努力建设护岸防冲林、过滤植物带、防风固沙林带、湿地等,减少风沙、泥沙入黄,减轻河床淤积,保护黄河干流及入黄诸沟堤岸安全。

   今年自治区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让保护生态得到合理回报,让破坏环境付出沉重代价”。利剑已然出鞘,在2020年9月启动的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中,宁夏已认定761个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生产建设项目。吴忠市利通区敢想敢为、先行先试,于11月16日将一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列入“重点关注名单”,实施信用惩戒。“我们将进一步推行水土保持信用监管制度,针对水土保持市场主体违法违规情形,列入“重点关注名单”或“黑名单”,纳入国家和自治区水利建设市场监管服务平台,实行联合惩戒。”自治区水利厅水土保持处有关负责人说,以遏制人为水土流失成为重点,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台账、严格查处、逐一销号,对重大违法违规项目挂牌督办。

   信息技术将成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全面提升水土保持监管效能、遏制人为水土流失的“得力助手”。全区将开展《宁夏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年)》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等。开展不同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模式与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的研究等关键科研课题研究,加强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广泛推广彭阳大沟湾和隆德渝河山水林田草综合治理等经验,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助力美丽宁夏、美丽中国建设。(记者 裴云云)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