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 春暖花开再团圆

记者 乔素华

2021年02月03日08:16  来源:宁夏日报
 

2月2日,当着60人的面,52岁的樊彩鱼哭了!擦眼泪的抽纸换了一张又一张。

“今天出丑了。前天给老父亲打电话时都忍住没有哭,今天却……”和记者说着话,樊彩鱼又从兜里掏出一张纸擦拭眼睛,柔软的抽纸湿了一坨。

16年前,樊彩鱼和丈夫从甘肃来到宁夏打工。辛苦一年,回家过年,是樊彩鱼一家最幸福的时刻。在兄弟姐妹6人中,只有樊彩鱼一个人离开了老家,一年中只能在春节和家人团聚。羊肉、牛肉装进袋子里,枸杞打包放进行李里,每年回家,樊彩鱼带的大包小包特别多。

今年,樊彩鱼决定听从政府号召,留在兴庆区过年。1月31日,樊彩鱼和90岁的父亲视频通话,把自己的决定告诉了父亲。

“不回来就不回来吧!”看到父亲失望的表情,樊彩鱼强忍着没让眼泪流下来,她怕父亲看到自己的眼泪,快速终止了视频电话。

2月2日,银川市兴庆区富宁街工会为就地过年的60余名职工发放新春年货大礼包,送上春联,樊彩鱼收到了暖心的新年贺礼。

不止于此。为了将留银过年职工的心声及时转达给远在家乡的亲人,兴庆区总工会还特意邀请专业摄影团队,为职工拍摄新年祝福视频,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将这份暖暖的祝福通过云端送到他们的亲人手中。

“希望我的老父亲健健康康的,虽然回不了家,但是我在这里一切都好。”当日,樊彩鱼通过镜头给家人送上祝福。她说,在银川住了16年了,这里已经成自己家乡了,现在通讯十分方便,想亲人了就拨打个视频电话。

“新的一年,祝愿我的家人身体健康。”

“祝福爸爸妈妈身体健康,事事顺遂。”

连日来,一个又一个就地过年的职工、务工人员通过镜头给家人送上祝福。同时,兴庆区总工会在辖区积极开展慰问困难职工、网上专场招聘、文明志愿服务、写春联送祝福等活动。截至目前,兴庆区总工会及辖区各基层工会组织通过各种方式为困难职工、一线防疫人员、留银一线职工8324余人共计发放价值241万元的慰问品。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