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提升行动”回应群众“急难愁盼”

——聚焦人大代表热议话题系列报道之三

2021年02月01日08:02  来源:宁夏日报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十三五”时期,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化作前行动力。128项实事好事办成,5291亿元民生资金投入,就业、就学、就医、饮水、居住、出行……一件件民生难题得到解决,一个个美好梦想得以实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将“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

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1年要全面落实百万移民致富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提升“四大提升行动”。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移民群众“困”在哪里?城乡收入“低”在哪里?基础教育“弱”在哪里?医疗健康“薄”在哪里?如何通过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让全区人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自治区人大代表的讨论聚焦症结、直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回应关切、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凝聚共识。

移民群众“困”在哪里

我期盼:

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家园四村的梁仲银,盼望有更多增收路径。“感谢党和政府,移民搬迁大大改善了我们的生活质量,如今,有了土地流转费、奶牛托管费,但是不想在家坐享‘收费’,还是想打零工增收。身边大多数移民跟我一样,主要在建筑工地和园林绿化方面打零工,冬天有小半年时间闲着。”

人大代表谈“提升”:

“吃饭穿衣看家当”,与会代表认为,当前,一些移民区发展后劲不足,产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基层治理等方面仍然存在短板弱项。百万移民致富提升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王忠强代表建议,自治区支持吴忠市红寺堡区减少或者免除民生领域项目的地方配套资金,让本级财力更多地用于产业、就业和社会融入中,更好地用于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脱贫致富示范区的创建。王建代表提出,加大川区易地搬迁移民后续扶持力度,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方面的短板弱项。

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产业。代表们认为,确保农民既增产又增收,就要在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上实现新突破,培育农户广泛参与的现代产业体系、经营体系、生产体系。

城乡收入“低”在哪里

我期盼:

“春节前后两个月,出租车的生意要萧条一些。”48岁的陈艳家有三口人,儿子刚参加工作,是个“月光族”,运营出租车是主要收入来源。她最近思谋着把出租车包出去,再做份月嫂工作,每月可以增加4000元到5000元的收入,“能做点小生意更好,但当前不敢轻易出手。”

人大代表建议说“提升”:

人大代表许正清认为,城乡居民收入低的主要原因是基础条件差、产业覆盖面低、就业率不高。对于城镇居民来说,提高收入首先要扩大就业率,通过劳动力转移,增加居民收入;其次,提高转移性工资,通过国家政策范围内的公益性岗位,增加低保户收入。对农村居民而言,则需要打好“产业牌”,增加就业。

有代表建议,在为大学生毕业提供就业岗位、疏通就业渠道的同时,加强对大学生就业观念的教育和指导。

基础教育“弱”在哪里

我期盼:

“希望增加教师,优化结构;减少一线教师的非教学任务……”采访中,许多来自教育系统的代表均表示,基础教育对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如果单纯是硬件条件弱,改善相对容易,加大教育投入便可立竿见影,难点在于师资力量、文化建设等软件的改善。

人大代表谈“提升”:

李秋玲代表建议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入推进“五育”并举,启动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提升教育服务先行区建设能力。

代表们建议,政府可通过加大对县(区)财政扶持力度,解决教师编制少、经费保障不足等问题。马宁周代表说,在一些学校,教师不但承担了教学育人的重任,还兼任了许多非教学类工作,占用了教师的大量时间和精力。她建议在为学生减负的同时,也为教师减负。“真正激发自身的创造力和主动性,使教师能够全身心地、以积极健康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赵小平代表建议,学校可探索开设各类兴趣班等措施,解决幼儿园、中小学放学时间与成人下班时间不统一的问题。

医疗健康“薄”在哪里

我期盼:

银川市民韩鹤有一对3岁的龙凤胎。宝宝健康时,家里便是晴天,一旦有点发烧流涕,全家人如临大敌。“附近的社区医院看不了小孩的病。疫情防控期间,去人满为患的大医院不放心,只能去小诊所或药店开药,盼望家门口能设立一家可靠的、医疗水准高的医疗机构。”

人大代表谈“提升”:

医疗事业是衡量群众幸福指数的一把重要标尺。人大代表认为,目前医疗服务的主要短板在于基层医疗机构力量薄弱、医疗资源配置不够合理,大医院虹吸了大部分原本属于基层医疗机构的医护资源、设备资源和患者。代表们建议,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在县(区)合理规划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置好现有医疗资源,强化医疗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落实落细分级诊疗制度,实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效运行;优化医疗技术服务,补充基层医疗机构人员队伍;创新体制机制,设立中医职业技术学院,补齐中医人才匮乏的短板。

丁江代表建议,加大对民营医疗机构的政策扶持,促进社会医疗资源尽快融入国家医疗体系。不少代表集中建议,依托各地现有医院建设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借此促进全区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发挥高水平医疗辐射带动作用,满足群众就近享有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令人期待的是,今年的民生实事进一步明确了对落实的量化考核目标和路径:就业收入要提起来,教育质量要强起来,健康服务要优起来,文化事业要兴起来,民生底线要兜起来。实事之“实”,则会更好地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 张 瑛 裴云云 乔素华 毛雪皎)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