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代表团:依法履职尽责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021年02月01日08:01  来源:宁夏日报
 

1月31日,固原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系统全面、重点突出、实事求是,是一个彰显法治、履职为民的好报告;自治区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充分彰显了人民司法为人民的法治理念,体现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

刘启冬代表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工作落点实,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好报告。建议法院在处置涉及资产查封案件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固定资产盘活相关机制,保障政府、企业、个人合法权益。

郎伟代表建议,建立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机制,坚持力度不减、措施不减、一抓到底;加强判决执行攻坚的力度,提高执行效率和执行规范程度;法检两院加大对“校园欺凌”现象和事件的关注力度和介入力度,减少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

郭兆虎代表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继续加强对基层人大代表的培训力度,提高履职能力;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进一步加强执行联动机制建设,下大力气解决执行难问题;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进一步完善公益诉讼工作相关机制体制,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诉讼案件。

林振华代表建议,加强民营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对企业间互保失信行为惩戒不搞一刀切,支持人民法院对企业互保失信行为执行案件采取“活封、活扣”措施;人民银行进一步修订完善现有的征信管理办法,区别对待主观失信和客观失信(被动失信)惩戒方式。

马国荣代表建议,出台相关指导性文件,落实规范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政策;参照公安辅警工资标准,自治区安排专项经费解决调解员工资问题,同时安排村级调委会工作经费;在政策和资金上对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村(居)律师工作经费、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等方面给予支持。

李聪、马丽亚代表建议,加大对民法典实施的监督、教育培训、绩效评估,通过法律培训、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以案明法,增强民法典的贯彻实施力度。

冯永福代表建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批准设立将台堡人民法庭。(记者 李志廷 王溦)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