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代表团: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 增进民生福祉

2021年02月01日07:58  来源:宁夏日报
 

1月31日,石嘴山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时认为,过去一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开展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法检两院报告直面社会关切,注重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用案例说话,既有高度的政治站位、又有温暖民心的司法温度。

王兆元代表建议,紧盯立法过程,不断拓展思路,着力在提高立法民主性、规范性、实用性上下功夫,让立法过程成为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社会治理的过程,成为民意的充分表达与集中汇集的过程。同时,广泛开展以案释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雍建华代表说,法检两院报告共同点是大事要事梳理准、特点要点提炼精、关心关注回应好、目标任务制定实,是一个有政治高度、法治厚度、民生温度的好报告。

张文阁代表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内容充实,彰显法治精神、蕴含为民情怀、展现务实作风,立法引领推动作用更加明显,各项监督工作更加有效,代表履职更有保障。

陈大威代表建议,加强人民法院与政府的联动协调,对破产企业资产处理和“僵尸”企业出清等工作,联合制定规范性文件,提高社会资源的有效整合利用,增加社会资产的价值。

曹湘宁代表建议,提高危险驾驶的办案质效,对决定不予起诉的违法人员,可创新通过参与社会公益服务的方式弥补过失回馈社会。

祁光明代表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完善优化人大代表培训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基层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

姜艳代表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加大对落实“优化住宅物业管理”的监督力度,并结合已实施的民法典,制定完善的符合区情的物业管理条例,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优质的物业服务,切实保障民生。(记者 毛雪皎 乔素华)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