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克安: 给户外劳动者发低温津贴

2021年01月30日08:36  来源:宁夏日报
 

据宁夏气象台数据显示,自2020年入冬以来,宁夏多次出现寒潮天气,最低气温降至零下27.1摄氏度。国家《低温作业分级》标准规定,在生产劳动过程中,工作地点日平均气温等于或低于5摄氏度即为低温作业。

低温属于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一种,长时间在低温环境下作业易引起体温降低甚至冻伤,对人的心血管系统、免疫系统、中枢神经系统以及骨关节产生危害,引起相关疾病,严重的甚至造成死亡。

长期以来,无论是高温还是低温天气,环卫工人、快递小哥、交通警察、公路养护工、水电抢修工等户外作业人员始终坚守岗位,为保障社会正常运转作出了巨大贡献。

如何温暖寒冬里的劳动者?“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我们应当更加关心劳动者的冷暖,保障他们的安全与健康。”自治区政协委员陈克安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快研究制定低温天气作业职工劳动保护政策法规,明确低温天气作业范围、适用人群、劳动保护措施、低温津贴及防寒用品发放标准、工作及休息时间标准。各行业还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建立低温津贴制度,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同时,应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依托政务大厅、环卫站点、加油站、物流快递网点、商场超市等建立户外劳动者站点,为低温天气户外作业人员提供便利。(记者 秦磊)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