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聚焦人大代表热议话题系列报道之一

2021年01月30日08:31  来源:宁夏日报
 

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9%!

1月29日上午,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揭晓了2020年全区经济发展成绩单。

2020年,宁夏经济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的增速收官,居全国第四位,政府工作报告用“全面好于预期、十分来之不易”总结去年经济工作。

3.9%的增长,成绩怎么样?人大代表们一致认为,在2020年这极不平凡的一年,宁夏交出了一张不俗的发展成绩单。

逆水行舟来之不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开局并不顺利,宁夏经济运行遭遇巨大压力,经济一度“停摆”。

“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收获3.9%的增长,很不容易,含金量也高。”刘启冬代表认为。

一季度同比下降2.8%,上半年增长1.3%,前三季度增长加快回升到2.6%……面对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特别是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我区仅用41天就阻断了疫情传播,并推进复工复产,上半年经济增长由负转正,走出了触底回升、持续向好的靓丽曲线。

事非经过不知难。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自治区党委、政府沉着应对,适时出台“六保36条”“工业稳增长24条”“服务业16条”“财政21条”等一揽子措施,分区分级推进复工复产,“六大秩序”较短时间内得以恢复,推动经济增速在全国较早扭负为正并持续回升。

面对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区各级各部门精准施策、主动服务,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工业重点领域,实施“四大改造”,引进新希望乳业、蓝思科技等一批产业链龙头企业,晓鸣农牧、沃福百瑞通过上市审议。

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我的宁夏”App用户量超过全区人口的74%,1314个事项能够“指尖办”,3368个事项可以“掌上查”,营商环境综合评价连续3年居全国第十一位。

高“含金量”更显珍贵

这个3.9%,含金量高!

数据为证。去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3921亿元,经济运行呈现加快恢复、巩固提升的良好势头;

安排扶贫资金103亿元,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开展“四查四补”,不断深化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最后一个贫困县西吉县如期摘帽,剩余1.8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区历史性告别了绝对贫困、区域性整体贫困;

全区城镇新增就业7.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0.3万人,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735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逐步回升,在全年税收下降、收支矛盾加剧的情况下,仍然将75%的财力用于民生事业,10个方面24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2020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

“3.9%的增速,既是拼出来的,也是宁夏及时及早应对、精准施策的结果。”代表们认为,这极大提振了全区各行各业的信心。

2020年我区主要经济指标逐月向好,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是在多重困难和挑战交织下实现的,也是全区上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成果。

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2021年,摆在我区经济面前的,仍是一张难度不小的“考卷”。疫情变化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常态化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经济持续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发展质量效益不高,民生领域还有短板弱项,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

用奋斗书写新答卷

直面挑战,更要满怀信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

五年看头年,开局最关键。如何认识今年“7%以上”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怎样实现?

“7%是底线,完全可以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代表们认为,这个目标基于对我区经济基本面和发展态势、去年低基数因素和潜在增长率的综合考虑,科学合理,切实可行。

“西吉县作为我区最后一个脱贫摘帽县,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我们将牢牢把握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王学军代表表示,西吉县将立足新起点,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努力巩固脱贫成果,加快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

“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相当大的篇幅来描述未来我们要做哪些工作,比如说教育评价改革、学前教育、产教融合,以及推动宁夏师范学院‘升大创博’。”周风玲代表认为,这些方面都体现了政府为老百姓谋实事走在了前面。

“我们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切实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一锤接着一锤持续用力,一步一个脚印接续奋斗。我们要通过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让老百姓生活更有获得感、更有幸福感。”张生明代表说。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拼出来的精彩。2021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进中的宁夏,奋楫扬帆正当时!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