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龙泉村合伙人:让农产品出村进城更顺畅

2021年01月22日08:11  来源:宁夏日报
 

   1月19日,朝阳初升,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龙泉村鸡鸣声声,村部北边的薇美印坊门口已排起了队。

   “冯姐,这20袋枣片帮我分装一下,顾客地址在单子上。”村民吴丽放下东西转身就走,“店里来人了,有啥不清楚电话联系哈。”

   “冯姐,这三箱草莓帮我发到兰州。”村民刘建成看冯金莲忙得不亦乐乎,自己动手封装起来。

   石磨面粉、果酒、富硒鸡蛋……来发货的人带着各种大武口区龙泉村特产。

   到10时30分许,发货的、拿快递的人都走了,冯金莲找个凳子坐下来,松了一口气。算一算,两个小时内,完成了26单寄递服务。

   “前两天才忙呢,一个团的40个游客来村里搞团建,临走时人人都有一包东西要邮回去。”冯金莲说。

   薇美印坊不是出售印有游客照片旅游工艺品的微商实体店吗?怎么开始送快递了?看记者疑惑,冯金莲指了指印坊门头旁边的牌子,上面写着“菜鸟乡村:龙泉村电商物流公共服务站”。

   “其实我不算印坊老板,算是房东,印坊和电商物流公共服务站的负责人是付振乾。他一大早就去拉快递了,我是来帮忙。”冯金莲笑着说,村民以房入股,与看好乡村旅游的经营者合作共赢,这在龙泉村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大武口区龙泉村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自然环境,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沿街农村民宿成了餐饮、电商的“孵化器”,吸引来一大批创业人士。

   “2019年,我来龙泉村发展,最初在旅游品牌运营公司打工。村子的旅游越来越火,人气越来越旺,我就自己创业,租用村民冯姐的房子,开设了薇美印坊,并开办网店,试水电商。”11时,回到店里的付振乾讲起了他和冯金莲合伙做电商的经历。

   印坊开办后,顾客大多是游客,他们常要求将自己的纪念品邮往家乡。这让付振乾看到了商机:“为什么不自己搞寄递呢?购买、发货一站服务,我们和顾客双赢。”

   和冯金莲合计一番后,薇美印坊原地“升级”,打造集营销、销售、物流和服务于一体的“互联网+线下门店”的新零售模式——线下体验、线上下单,提供网货购买、快递代收发、电商知识宣传、送货上门、安装维修售后等一站式服务。

   有了薇美印坊,龙泉村村民在家门口搞电商,销售农产品、土特产,扩展了收入来源,更加积极地投身乡村旅游产业。

   龙泉村村干部表示,因为距离远、点分散、路难走、成本高……农村消费市场曾是流通领域的“老大难”,电商下乡和农村消费升级的布局也受到影响。现在,付振乾们的出现,让“酒好不怕巷子深”。

   “现在,我的物流公共服务站除了服务村民,还服务周围街道的居民。”付振乾说,下一步,他还想找到更多合作伙伴,在其他乡镇、农村设点,让农产品出村的“最后一公里”更加顺畅。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