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系好孩子假期“安全带”

2021年01月22日08:10  来源:宁夏日报
 

   1月16日下午,灵武市郝家桥镇上滩村一家两个男孩在温棚玩耍时,不慎被启动的卷帘机卷入帘子中,不幸双双身亡。

   1月16日下午,银川市康苑雅居北侧公园湖中,爷孙俩在冰面玩耍时,冰面突然破裂,两人双双掉入冰水中。在消防队员的救援下,爷孙俩脱险。

   1月10日下午,永宁县望远镇一名10岁男孩将手中点燃的鞭炮放入下冰水井中,引爆井内易燃气体,导致井盖和人一起被炸飞,孩子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

   孩子的安全牵动人心,孩子的意外夭折更是令人痛心。以燃放鞭炮为例,每年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人身伤亡事故屡见不鲜,更为惨痛的是以未成年人居多。下水井联通城市下水道,各种废弃物常年堆积发酵,产生甲烷、氨气、硫化氢等可燃气体,遇明火会引发爆炸,短时间内产生的冲击力、破坏力惊人。每个孩子都是爸妈的心头肉,都是无法替代的存在。孩子好奇心驱动恶作剧,父母放任孩子错误燃放鞭炮,留下生命中难以承受之痛。

   寒假是孩子们的“撒欢”期,也往往是孩子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溺水、摔伤、烫伤、宠物咬伤……一些看似不应发生的意外,以惨痛的代价,屡屡向我们敲响安全警钟,提醒全社会做好安全教育的重要性。无知者无畏,小孩子对自己的行为缺乏清楚认识,作为监护人的家长有法律义务教育孩子何处不可去、何物不可碰、何事不可为。

   事实上,像安全教育这种事关生命的教育,就应该从娃娃抓起。把安全意识烙在孩子心头,孩子有了较高的安全素养,就能遇险不慌,乃至化险为夷。近年来我国中小学生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表明,如果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到位,让他们具有基本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许多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媒体曾报道了两起被称为“教科书式求救”的案例。一起是上海松江区一名4岁男童外出时与奶奶走散,就在他急得大哭时,一辆警车迎面驶来,男童急中生智,立马招手拦下警察叔叔,后被安全送回。另一起是新疆昌吉州一名6岁女童家中失火,可爸妈都不在家,女孩虽然吓得带着哭腔,依然思维清晰报火警,清楚说出地址,还根据电话指令将3岁妹妹带至安全地带。不难想象,如果平时没有受到安全教育,这两个孩子不可能具有基本的安全素养,更不可能有如此反应。

   安全无小事,生命大如天。寒假期间,学校无法监管,家长忙于工作,提高学生们的安全意识,普及安全常识,使其学会自我保护就显得至关重要。学生安全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安宁、幸福,关系到社会的安定、和谐。没有安全,何来学生健康成长,何来校园和谐安宁,何来教育事业发展。安全的假期才可能是快乐的假期,把学生安全放在第一位,就是要形成社会合力,全社会都高度重视,为学生营造安全成长、平安生活和学习的环境。(李志廷)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