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声,为劳动者响起

全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侧记

2021年01月06日08:16  来源:宁夏日报
 

一枚枚别在胸前的胸章,是对默默奉献者的最高褒奖;

一次次响彻会场的掌声,是对劳动者的最崇高礼赞。

1月5日下午,全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银川隆重举行,受表彰的宁夏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齐聚一堂,接受属于劳动者的崇高荣誉。

他们中,有的扎根乡村,为脱贫致富默默奉献;有的以厂为荣,成为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中的佼佼者;有的危急时刻千里驰援,在抗疫战场绘就医者本色;有的立足基层服务乡村社区,问千家事,晓千家情。

这一刻,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们脸上洋溢着满满的憧憬与自信:

“荣誉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压力,压力与动力并存,责任与使命同在。”全国劳动模范、宁夏理工学院院长赵惠娥说。1986年,赵惠娥大学毕业被分配至建立仅一年多的学校,从教师到校长,见证了学校发展历史,是学校一代代拓荒者中的典型代表。她表示,今后要努力让学院早日升格为大学,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建成高水平民办大学,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培养更多应用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

“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是压力也是动力,更是我们再出发的号角!”自治区劳动模范、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杨郎村党总支书记曹辉感慨。曹辉是土生土长的杨郎村人。1997年,曹辉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放弃了创办10多年的厂子,带着父老乡亲谋发展。23年过去了,如今的杨郎村拥有14家村营企业、200余户个体工商户,村里家家都有“上班族”,户户都有小轿车,村容村貌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不仅是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将以此次表彰为起点,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努力拼搏,为群众健康作出更多贡献!”自治区先进工作者、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医师徐克炜表示。2020年1月27日,当组建宁夏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消息传来,当时已投入到发热门诊工作中的徐克炜热血沸腾,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第二天,徐克炜随宁夏援助湖北医疗队首批队员抵达武汉。在新冠肺炎救援工作中,徐克炜和同事们在隔离病房累计管理新冠肺炎疑似病例202例、确诊病例102例,其中普通型81例、重症15例、危重症6例,累计出院病人198例。

“党和人民给予我这样的荣誉,倍感荣幸。今后我将继续传承和发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在新闻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勤奋工作,为党和人民的新闻事业作出新的贡献。”自治区先进工作者、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时政新闻频道记者尚陵彬说。2020年,面对疫情,尚陵彬参与了报道宁夏抗击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采写各类新媒体报道和报纸稿件超过300件。“我愿意永远做一名新闻战士,永远站在新闻发生的第一线。”尚陵彬表示。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

用了16年时间,自治区劳动模范、宁夏共享精密加工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柏长友从一个对机加工一知半解的学生娃,成长为企业高端装备零部件精加工领域的技术带头人。“今天的荣誉与其说是对我过去工作的褒奖,不如说是对我今后工作的鞭策,我会铭记这份荣誉,在未来的工作中踏踏实实带领我的技术团队,为企业的发展和我区装备制造业的崛起贡献自己的力量。”柏长友表示。

“荣誉不是让我们一劳永逸,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而是一种长久的鞭策!”载誉而归,全国劳动模范、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公司检修专责张耘溢备受鼓舞。他表示,作为千千万万电力检修工人中的一员,一年四季风餐露宿、日夜兼程是工作常态。但每当看到安全高效输电点亮万家灯火的景象,觉得所有的艰辛都值得。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和全体国网电力检修工人一道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高标准完成两座换流站的年度综检,黄河站、蒋家南站330千伏母线隔离开关大修以及盐州站110千伏系统大修等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为宁夏电网的主网安全稳定运行,为宁浙、宁鲁两条电力外送“大动脉”的健康稳定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90后,我要立足于物业服务这个平凡的岗位,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做好每件工作,奉献青春挥洒热血,书写青春路上的奋斗史,争做新时代的建设者!”自治区劳动模范、银川建发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职工魏增辉说。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发挥劳动模范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千头万绪、门类众多的物业管理业务做细做精,认真贯彻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织就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为业主营造安全、舒心、便利的工作生活环境。不断追求更加科学、有效的物业管理方式,不断为业主提供增值服务的同时,使物业服务管理步上新的台阶,成为业主高品质服务的生活管家。

实干成就梦想,奋进赢得未来。走出大会会场,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他们胸前金色的奖章在阳光的照耀下更加璀璨,他们迈向新时代新征程的步伐也更加坚实。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