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经开区:“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加速跑” 打造高质量发展产业区

贾茹 赵茉钰 宽容 梁宏鑫 高嘉蔚

2021年01月05日14:3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签约蓝思科技和浙江晶盛合作建设的宁夏鑫晶盛工业蓝宝石晶体深加工等43个项目,协议资金270亿元;谋划下达一、二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72个,年内已全部开复工;隆基年产15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成为全球第一个隆基光伏全产业链生产基地;总投资40亿元的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正蓬勃待发,建成后将成为吸引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强磁场”……2020年以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从聚力打造产业集群、扶持企业创新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出台诸多举措,“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快速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产业区。

2020年以来,银川经开区以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为目标,立足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和互联网+现代服务业发展,狠抓招商引资、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预计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65亿元,同比增长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同比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9亿元,同比增长5.5%;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1.7亿元,同比增长34.2%。

聚力打造产业集群 撬动行业之变

2020年5月12日18点34分,经过几十个小时连续不间断的高温,银川经开区隆基光伏15GW项目首根硅棒顺利出炉,被工人拉制出来的单晶硅棒如一支巨大的铅笔,长度可达5米,呈圆柱体形状,浑身银灰色……隆基15GW项目正式投产,标志着宁夏光伏全产业链发展迎来了新的里程碑时刻。目前,银川已经成为隆基全球最大的从单晶硅棒、切片、电池到组件的全产业链生产基地。

隆基15GW项目,是做强光伏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却只是银川经开区打造新材料产业高地的举措之一。银川经开区聚焦重点方向、重点企业和重点区域,开展强链、补链、建链,尤其在新材料产业培育行业“单打冠军”的同时,加快扩大规模形成聚集效应,积极培育与大力引进相结合,突破产业链薄弱环节,做大产业链基础环节,做强产业链核心环节,形成集聚发展态势。

当前,银川经开区坚持全产业链的发展思路,做强新材料产业,已形成以“光伏、石墨烯、锂电池、半导体、蓝宝石”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集群;除了推进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外,银川经开区还坚持制造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做实高端装备制造业,已形成以“智、精、铸、数、工、电”为主导的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坚持飞地带动的发展模式,做优做活大健康产业,形成了以“医、食、服”为支撑的大健康产业集群和“互联网+”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并建成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园区,为千亿园区建设开启了“新引擎”。

觅商机、找对策、谋出路。为了引进了一批项目体量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强的精品项目,园区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专业招商团队实行挂图作战、专班推进,外出招商90余人次,考察企业150余家。2020年以来,银川经开区依托隆基新材料、天通蓝宝石、银和半导体等行业领军企业,招引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企业,形成“招一个带一群、来一群带一堆”的聚集效应。

下一步,银川经开区将重点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围绕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数字物流、大健康等产业,依托育成中心、智能终端产业园及三大主导产业重点企业。争取到2025 年,成为全国新材料产业高地、西部地区智能终端产业特色产业集聚区、宁夏“互联网+”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加速向智能化转型 扶持企业创新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2020年以来,银川经开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技兴企战略,坚持走产学研合作发展之路,重点围绕智能工厂、数字化生产线、智能产品等方面的标准化制定,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使园区企业正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

当前,该园区加快推进共享智能铸造创新中心、石墨烯技术研究院等产业研究平台建设,积极支持企业核心技术研发和项目攻关,共建成自治区级以上创新平台86个,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15个。建成智能配网成套开关设备、共享模具3D打印等一批数字化工厂,进一步扩大银川经开区传统制造业智能化覆盖面,加快推进制造向“智造”转变。截至目前,银川经开区共培育高新技术企业84家,占全区总数28.7%,国家及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301家。

同时,园区实现从“互联网+”到“数字经济”的纵深发展。借助育成中心双创孵化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了完备的研发、中试生产、经营及创新创业的共享设施设备。着力打造集数字经济企业总部基地、企业孵化基地、成果转化基地、科技服务基地等为一体的科技创新中心,培育方达电子、广天夏、九鼎物流、华信智等一批信息服务业骨干企业,推动全领域智慧化进程。

“下一步,银川经开区将继续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继续坚持把科技创新链接到整个产业链之中,融入整个经济发展当中,让企业的科技创新真正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事关发展全局,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也是企业安营扎寨、全力发展的“定心丸”。2020年以来,银川经开区在高度重视项目引进的同时,加大项目服务力度,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力促招商引资成果实实在在落地转化。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银川经开区内企业面临开复工之困,防疫物资不足、人手不够、道路不通、物流不畅等问题亟待解决。为此,银川经开区围绕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支持企业共渡难关,连续印发了《关于经开区企业节后延迟复工复产时间的紧急通知》、发布了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致园区企业家的一封信、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园区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

一次次会议,一个个举措,多名驻企联络员“一对一”指导服务企业,通过一线协调服务,全力帮助核心产业、重点企业迅速复苏,解决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快速、有效推进。其中,创新实施疫情防控“七必须”和复工复产“点对点”做法在全区得到推广,创造了30天园区规上企业100%复工、95%复产的“经开速度”,得到了企业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不仅如此,银川经开区不断创新融资模式,积极搭建银政企对接平台,并向金融机构推介一批项目,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土地专项债和重点项目融资贷等形式募集资金,缓解企业项目建设资金短缺问题。目前,融资近20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资近100亿元。

银川经开区坚持把优化服务作为项目建设的“发动机”,把要素保障作为支撑项目建设的“助燃剂”,多措并举提升服务项目水平。截至2020年11月底,园区共争取各级各类项目扶持资金2.6亿元、减免各类税费近8亿元、审批服务大厅线上线下办件量达3.2万件。

当前,银川经开区横向对比找差距,纵向分析谋发展,强力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千亿园区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园区将紧扣高质量发展总基调,坚持项目立区不动摇,强化创新引领不停步,加快建设产业发展高地,全力打造开放合作标杆,为宁夏高质量发展蓄势蓄能,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