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告诉你 宁夏有多冷

2020年12月31日08:13  来源:宁夏日报
 

   最近这两天,宁夏人都在喊冷,那么宁夏到底有多冷,是不是我区历史上最冷天气?气象数据最有发言权。

   宁夏气候中心资料统计显示,12月28日至30日,宁夏中北部大部地区24小时最低气温降温幅度在5℃以上,48小时降温幅度在8℃以上,部分地区最低气温48小时降温幅度为10.5℃至16.2℃。

   12月29日全区平均气温为-18.2℃至-9.8℃,较12月28日降低6.1℃至11.9℃,12月30日,全区各地气温降至最低,大部地区最低气温为-24.6℃至-16.7℃,其中石嘴山最低温度为-24.6℃,这也是我区今年入冬以来出现的第二次寒潮天气,第一次为12月11日,宁夏曾出现较大范围降温。

   记者了解到,寒潮是一种自然天气现象。指来自高纬度地区的寒冷空气,在特定的天气形势下迅速加强并向中低纬度地区侵入,造成沿途地区大范围剧烈降温、大风和雨雪天气。这种冷空气达到一定标准的就称为寒潮。侵入我国的寒潮,主要是在北极地带、俄罗斯的西伯利亚以及蒙古国等地暴发南下的冷高压。这些地区,大多是分布在北极地带,冬季长期见不到阳光,到处被冰雪覆盖着,停留在那些地区的空气团越来越冷、越来越干,当这股冷气团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就像贮存在高山上的洪水,一有机会,就向气压较低处泛滥、倾泻,形成了寒潮。

   据宁夏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丁永红介绍,此次冷空气从宁夏西北偏北方向而来,因此宁夏北部降温幅度普遍较大,但这样降温是阶段性低温,降温属正常范围。人们之所以感到寒冷,主要是人的体感温度与室内和室外温差较大形成的。据预测,12月31日起,冷空气将逐渐东移,气温逐渐回升。2021年元旦期间,宁夏全区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气温回升速度明显。1月1日元旦当天,宁夏川区最低气温-19℃到-15℃,山区-15℃到-12℃,宁夏全区最高气温-2℃到2℃;1月2日到3日宁夏全区最低气温-15℃到-10度℃,最高气温-1℃到3℃。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