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区:筑牢百姓健康屏障

2020年12月28日08:22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的20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相关负责人接受统一培训,全面了解疫苗预防接种操作、疑似异常反应监测与处置等知识。

   虽是一堂远程培训课,但听者全神贯注,没有一个人在培训间离席。

   实际上,11月2日,大武口区就主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桌面推演,并于当月25日至27日对辖区内单位从事免疫规划管理及预防接种的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在培训后组织的现场测试中,157名培训人员全部合格。

   “防患于未然,今年大武口区毫不放松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大家都明白,眼下‘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防控工作的‘弦’必须绷紧。”大武口区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杜佳佳说。

   “十三五”期间,大武口区不断深化健康大武口建设、持续完善基层卫生工作、稳步推进人口发展、有力有序开展疫情防控,以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家庭,这些“健康细胞”夯实了健康大武口建设的基础。近年来,大武口区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首批国家级健康促进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各类各级“健康细胞”105家,开展健康教育巡讲、爱国卫生、全民健身活动2万场次,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19年的18.7%提升至2020年的20.82%,居民健康素养明显提升。

   “大武口区2016年、2020年分别获评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今年大武口区孕产妇死亡率为0,婴儿死亡率3.15‰,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4.55‰,较‘十二五’期间明显下降,远低于国家、自治区儿童发展规划指数。”大武口区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赵白露表示,大武口区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实现全覆盖,目前备案通过托育机构1家,已托育婴幼儿36名。计生特殊家庭“三对一”联系人制度、就医“绿色通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各项指标均达到“国优”标准。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者人群规范管理覆盖面逐年扩大。

   12月21日,走进大武口区长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医生连接微医平台,全国22万名专家资源可在线共享。社区病人的心电图等可以通过中心医联体相关平台直接传给石嘴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专家,请专家给出意见。“和基层医生进行连线会诊,可以弥补基层专业技术方面的短板,更好地均衡医疗资源。”石嘴山市第二人民院医生张玉兰说。

   目前,大武口区每千人拥有医疗机构床位数7.31张,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3.37人,每千人拥有注册护士3.89人,每万人拥有全科医生1.73人,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全区大专及以上学历村医占比达56.7%,基层医疗机构建设达标率95%,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标准化中医馆设置达到100%,所有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城市医院建立医联体,全部村卫生室与乡镇卫生院实现乡村一体化。

   “大武口区先后制定《大武口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各类方案14个,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培训40余次,严格实行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首诊负责制,实行分区分级监测管控,有效控制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蔓延,实现了隔离人员零交叉感染、观察点内零播散、医务管理人员零感染。”大武口区卫生健康局负责人说。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