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丨鱼肥水美宁夏川 稻花香里说丰年

2020年06月11日14:33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稻香鱼肥,水美人勤。

6月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了银川市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

在园区展厅,宁夏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刚向总书记汇报了宁夏现代农业的发展情况。“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提出要构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把现代特色农业做实做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宁夏农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也使宁夏的农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王刚说。

2016年以来,宁夏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优质粮食、现代畜牧、瓜菜、枸杞、酿酒葡萄五个特色优势产业。推进调优种养结构、调大经营规模、调强加工能力、调长产业链条。实现了农业发展的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现在,全区现代特色农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了87.4%。

“我们十几个人分两组正在为稻田画补插秧苗,总书记沿着田埂走到我们身边停下脚步,亲切地向大家打招呼。”回想起和总书记对话的情形,农业技术员吕永杰依旧心绪难平。

看到总书记来了,大家纷纷停下手里的活围拢过来。

“总书记像邻家大叔,非常和蔼,问我们生活怎么样?还问了一些农业方面的问题。能够向总书记介绍、解答,我感到特别自豪。”2014年从宁夏大学农学院毕业的吕永杰,在稻渔空间工作了快6年,她见证了稻渔空间所在地的四十里店村从传统农业耕种到发展现代化新型农业的转变。

“我们在自己的土地上,亲手建设了这么一个好地方,总书记能来看看是我最大的愿望。”村民陈学龙说,“我们打工一天能挣120元,一个月收入3600元,每年还有土地流转费等多项收入。日子有奔头,干活很带劲!”

“现在收入高了,生活好了,农民的日子今非昔比。”家住附近四十里店村的60岁村民陈红军见到了总书记,心里一直十分激动,“大伙儿都好想把总书记请到屋里坐坐哩!”据陈红军介绍,家里的25亩土地在公司入了股,每亩地每年保底收入800元,年底分红50元,去年光土地流转收入就超过了2万元。

曾当选“全国十佳农民”的负责人赵建文向总书记介绍了稻渔空间的建设发展情况和稻渔种养业融合发展的创新做法。“我们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服务’的生产经营模式,走产业化经营道路,构筑包括水稻种植、加工生产、电子商务等环节在内的全产业链条,让农业生产插上绿色高效的翅膀。”赵建文表示。

几年前,四十里店村一直沿袭着传统农耕农作模式,农业基础配套设施十分薄弱,全村整体收入长期处于贺兰县中下水平。现在,利用流转土地发展制种产业,搞现代化新型农业建设,农业生产、科学管理、农艺展示、农产品加工等项目实现有机结合。从种植、养殖、生产、流通、电商,到休闲农业、旅游、娱乐等等,一二三产业在这里深度融合发展。

“总书记在园区里看得非常仔细,听得非常认真,不时和大家交流,勉励我们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贺兰县县委书记赵波说,总书记还把鱼苗补到了池塘里,就是为我们洒下了希望的种子。

长廊下游客们正在品尝瓜果、水田间三五一组的农民忙着劳作、别具风格的玻璃观光栈桥伸向稻田腹地、登上木质观景塔巨大的稻田画尽收眼底……一幅生动秀美的“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画卷在蓝天白云下铺展。

 

相关链接: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我们这里,黄河水甜!”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欢迎来宁夏,给心灵放个假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丨黄河金岸舒画卷 塞上江南展新颜

专题:习近平在宁夏考察调研

 

文字:刘峰 宽容

摄影:新华社记者鞠鹏 谢环驰 王晔 燕雁 王鹏,稻渔空间

视频:央视新闻,人民网高嘉蔚 梁宏鑫

审稿:李增辉 杜尚泽

统筹:王一彪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