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2020年06月09日23:3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雨后初霁。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社区,这个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的社区,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习近平总书记。

“做梦也没有想到,在自己家门口见到了最亲的人。”金花园社区居民陈风霞说。6月8日下午,陈风霞与二三十位队友像往常一样,一起到社区小广场上排练太极扇子舞,没想到看到观众席中多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以前只能在电视里看到习总书记,没想到他就这样来到我们老百姓中间,亲切得就像是我们的邻居一样。”回想起当天见到总书记的情形,57岁的陈风霞激动地连连拍手,难抑兴奋之情。

宁夏有回、满、蒙古、壮等40多个少数民族,是全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回族人口占到36.69%。金花园社区就是宁夏各民族和谐聚居的生动缩影。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金花园社区服务中心。金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丽萍介绍:“习总书记问得细、想得实,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这是张丽萍第二次见到总书记了。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金花园社区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张丽萍作为社区代表于2019年9月赴京参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当时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这样面对面和总书记进行这么近距离的交流,心情非常激动。”张丽萍说,“总书记对我们提出了一些殷切希望,我当时表态,‘我们一定不会辜负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用心、用情、用力来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在金花园社区,有一位70岁的回族老党员名叫王兰花。退休后,她组织成立“兰花志愿者之家”,从最初的7名成员发展到现在6万多名,除了帮群众解决矛盾纠纷,还照顾社区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贫困户等。2014年,王兰花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考察当日,习近平总书记也为社区志愿者们点了赞。

“我一边介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一边展示一些活动照片,总书记看得认真、听得仔细。”王兰花回想起与习近平总书记“零距离”接触的一幕幕,有些哽咽。“在我们这个小区,聚居着回、汉、满、壮族等多个少数民族。虽然各民族人民在风俗习惯上有所不同,但是我们始终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生活会更加美好。” 王兰花说。

“2016年您来到宁夏,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这句话让我深有感触。”听了王兰花发自肺腑的话语,总书记面露笑容,“你们的经验很好,真正体现了行胜于言。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各族群众要一起努力,志愿者要充分发挥作用,谢谢你们的努力和贡献。”

在金花园社区广场上,习近平总书记同居民们亲切交流。他说,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份子,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各族群众携手并进,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体现了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党和政府持续不断努力,广大人民群众坚持不懈奋斗,今后的日子一定会更好更幸福。

念兹在兹,无日或忘。习主席始终挂念着各族人民群众。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的一句话,也是党对各族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使得各族人民始终“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相关链接: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我们这里,黄河水甜!”

专题:习近平在宁夏考察调研

 

文字:贾茹 禹丽敏

摄影:新华社记者鞠鹏 谢环驰 王晔 燕雁,人民网 贾茹

摄像:央视新闻

审稿:李增辉 杜尚泽

统筹:王一彪 

(责编:贾茹、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