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我们这里,黄河水甜!”

2020年06月10日00:13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乡间旷野,寻常清晨,宁夏中部地带的吴忠市红寺堡区弘德村,村民赵淑梅催促老伴郑耀明快点出门:“把孙子送到学校后,还得赶紧去旁边的纸箱厂做工呢。”赵淑梅口中所说的纸箱厂,便是家门口的弘德村扶贫车间。

弘德村是赵淑梅老两口的第二故乡,从苦甲天下西海固,至罗山脚下红寺堡,已近八年光景,可她今天怎也没想到——“习总书记来了我们弘德村,我亲眼见到了他!”

6月8日,午后时分,习近平总书记一行驱车来到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弘德村,了解当地脱贫攻坚情况,首站便来到弘德村扶贫车间。在扶贫车间外,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办主任梁积裕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宁夏脱贫攻坚工作,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在车间负责人徐玲的介绍下,观看了纸箱生产过程,走到最后一个生产车间时,十几位正在给纸箱安装提手带的工人们见到总书记,兴奋不已,这其中就有赵淑梅老两口。

回忆起与总书记交谈的场景,赵淑梅仍难掩激动之情,拍着手掌说:“上了年纪,外出打工不便,家门口就有活干,我还能挣到钱,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总书记问得细,他问我们什么时候搬到这里,扶贫政策享受上了吗?像拉家常一样,我们觉得太亲切了!”

“闽宁协作,德化援建。”这家由福建德化一家企业帮扶设立的扶贫车间外墙上方,醒目悬挂着这八个大字。习近平总书记亲力推动闽宁协作,已在宁夏大地广传佳话,二十余载,闽宁携手,硕果累累。上了年纪的移民如何保障收入?扶贫车间主要从事包装纸箱终末端环节,技术难度低,有效解决了村中老年人就业问题,工人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

虽不是本地出生,但车间负责人徐玲来红寺堡创业已有十年光景,她回忆道:“总书记关心我们的销售情况,我告诉总书记,我们是以销定产,所以基本没有库存。总书记尤其牵挂员工收入。”徐玲告诉总书记,在这里打工,做技术工种的月收入有三千多元,灵活工种的工人也能有近一千元。“我能感受到,总书记打心眼里挂念着我们红寺堡移民们的新生活。”

回溯历史,宁夏先后实施了6次大规模的移民搬迁,累计搬迁123万人,红寺堡的群众就是从西海固地区搬迁而来。喝上黄河水,种上水浇地,如今的红寺堡,已累计开发耕地70多万亩,搬迁安置移民23.3万人。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两会后的首次考察,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弘德村。

弘德村的村民基本都是2012年从固原市原州区、吴忠市同心县搬迁而来,2014年人均收入只有1800元。“近十载干群协力,有了今天的巨变,离不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红寺堡区委书记丁建成晒得黝黑,仍难掩激动。

小小弘德,是宁夏山川向富足蝶变的生动缩影,如今的弘德村,6646亩土地全部流转给企业发展特色农业,解放了劳动力,村民利用便利的交通可以去任何地方打工,家门口也纷纷建起扶贫工厂,去年弘德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8000元。

从扶贫车间离开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弘德村村民刘克瑞家中。

“家门前的牛棚里养着三头牛,总书记进屋前还摸了摸牛儿的脑袋。”刘克瑞的儿媳海小荣笑着说:“周围村民听着是习近平总书记来了我家,都跑来看哩!”

进得家中,习近平总书记并没有马上落座,而是看了看刘克瑞家中院落、厨房等。

虽然搬迁到了红寺堡,自来水入户,人畜喝上了黄河水,但刘克瑞家还保留着雨天储水的旧时习惯。“总书记到我家看得细,揭开水窖盖子,我告诉他能储存十多立方米,下雨天房顶的积雨通过管道流入窖中,备着浇浇地什么的。”

刘克瑞一家2012年从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毛套村搬迁到了250公里开外的弘德村,5年前,刘克瑞突遇车祸,右腿有疾,家里少了一个壮劳力,儿媳海小荣怀孕难产,身体虚弱,丈夫刘治海无法出外务工,一家生计都落在他身上,当年刘克瑞家就被政府确立为建档立卡户。

院落宽敞,窗明几净,一家6口如今的生活,用海小荣的话讲:“就盼着总书记来看看我们的好日子!”

在客厅的沙发上,习近平总书记详细询问了刘克瑞的家庭收入,刘克瑞一五一十地告诉总书记,他在村里做看护蓄水池的工作,老伴就近做采摘枸杞、料理葡萄等零工,儿子儿媳在不到两公里远的纺织厂工作,零零总总算下来,全家一年也有十万多元收入。

“共产党好,黄河水甜!”此刻,是属于他们的幸福时光。

刘克瑞家的院子里,彼时栽种的桃树已近两米,绿影婆娑,而一旁新栽的两株桃树幼苗,笔直挺立,已初现绿意,假以时日,便将点缀乡野,融入红寺堡荒漠变绿洲的脱贫凯歌中去......  

 

相关链接: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专题:习近平在宁夏考察调研

 

文字:禹丽敏 贾茹

摄影:新华社记者鞠鹏 谢环驰 王晔 燕雁

视频:央视新闻 人民网高嘉蔚 梁宏鑫

审稿:李增辉 杜尚泽

统筹:王一彪

(责编:贾茹、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