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堅持28年 固原2300余名師生徒步百裡祭英烈

2023年04月02日08:1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師生們行走在崎嶇的山路上。

師生們迎著朝陽徒步前行。 記者 剡文鑫 見習記者 李昊斌 實習生 李霞霞 攝

“少年強則國強,少年智則國智,少年進步則國進步……”4月1日凌晨4時30分,伴隨著嘹亮的歌聲,固原市第二中學和弘文中學2300余名師生,從固原市區出發,徒步前往彭陽縣古城鎮任山河烈士陵園,祭奠緬懷革命先烈。

夜色裡,師生們走過一段平緩的小道,便進入山路。山路曲折,盤旋而上的地勢越來越高,師生們步履維艱。遇到小山坡時,女同學爬不上去,男同學便用登山杖拉她們上坡。走了一半路程后,東方天際浮起魚肚白,大地漸漸亮了起來,初升的陽光洒在學生們臉上,盡顯蓬勃朝氣。

一路上,學生們高舉紅旗、唱紅歌,手拉手翻山越嶺,肩並肩齊步前行,無一人放棄。徒步百裡祭英烈活動舉行的前一個月,學校利用早操、體育課對師生進行體能訓練,訓練項目以負重跑步為主。“盡管走完54公裡的路程對每一位學生都是挑戰,但是,我相信每一位學生都能堅持走完全程。”弘文中學體育老師李軍賢自信地說。

有著徒步經驗的高一學生蘇彧歆扛著旗幟走在隊伍最前面,張夢飛一路小跑,成為第一個到達任山河的高中生。

“回來的路才是最難的,保存體力,你把書包給我。”隊伍裡初一學生楊竣淇背著2個書包。

“你能背動嗎?”李軍賢問道。

“我可是我們班年年長跑比賽的第一名,這點路對我來說不算什麼。”楊竣淇的回答讓李軍賢為他豎起了大拇指。

道阻且長,不僅考驗著每一名學生的毅力,更考驗著他們應對陌生道路的抗風險能力。由於道路不平坦,初一學生王凱鑫穿的鞋磨腳,他被隊伍遠遠地甩在了身后。“不管我們幾點走到任山河烈士陵園,我一定要和王凱鑫一起到達,這樣的徒步才有意義。”同學海福玉一邊攙扶著王凱鑫一邊鼓勁加油。

“孩子,你還能走路嗎?實在不行就上車,我拉你過去!”“我不坐!”家長志願者多次提出援助,王凱鑫都擺手拒絕,“如果這一次不能自己走到任山河烈士陵園,那我以后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會退縮。”

“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峰。”“一路征程、一次歷練,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臨近烈士陵園的路上,家長和志願者拉起一條條橫幅激勵學生,海福玉拉起王凱鑫的手,快步向前走去。

“這54公裡路,是感念先烈創造幸福生活的路,是感悟中國共產黨初心與使命的路。青年學子必須走好新的長征路,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刻苦學習,頑強拼搏。”固原市第二中學相關負責人說。(記者 剡文鑫 見習記者 李昊斌 實習生 李霞霞)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