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永寧縣“土裡生金”驅動鄉村振興

2023年03月19日08:4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今年葡萄展藤的最佳時間在3月25日前后,最近工人正在做換杆、緊絲等前期准備工作。”近日,位於永寧縣閩寧鎮的立蘭酒庄裡,立蘭酒庄董事長助理馬成雲說。

立蘭酒庄是自治區列級酒庄之一,2022年生產葡萄酒30多萬瓶,主要銷往長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等地區,年產值近5000萬元,帶動用工7000多人次。

“如今市場對賀蘭山東麓葡萄酒品牌認可度不斷提高。我們要抓住機遇,結合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不斷擴大‘覽翠’品牌的知名度。”馬成雲對酒庄未來發展信心滿滿。

葡萄酒、設施農業等產業成為驅動永寧縣鄉村振興發展的強勁“引擎”。作為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區發源地,永寧縣先后建成投產酒庄20家,釀酒葡萄種植面積達到12.16萬畝,12家酒庄被評為自治區列級酒庄。全縣年釀酒葡萄總產量2.1萬噸,葡萄酒生產量1.05萬噸,銷售量945萬瓶,銷售額2.3億元﹔酒庄季節性用工51.85萬人次,年接待游客3.33萬人次。

位於閩寧鎮的凱盛浩豐(銀川)智慧農業產業園是寧夏首個半封閉智慧溫室農業項目,總投資約1.5億元,佔地面積約130畝,其中溫室面積5萬多平方米,產品主要銷往北上廣和粵港澳大灣區等地。

“溫室內採用專利攪拌式風管,精准控制溫度和濕度,促進作物高效生長。”凱盛浩豐(銀川)基地負責人屈鋒介紹。

近年來,永寧縣把設施農業作為推動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的突破口,全力打造全區現代農業示范縣。2022年,永寧縣發展設施蔬菜6.86萬畝,產量20萬噸,產值5.36億元。現有日光溫室5.59萬畝、各類設施溫棚13843棟,採取“公司+基地+農戶+技術服務+訂單+冷鏈物流”的產業化運作模式和產、供、銷一體化的服務體系進行生產銷售。(記者 賈莉)

(責編:周航、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