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卷羽鵜鶘首次現身寧夏哈巴湖保護區

2023年03月17日16:10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3月17日電(周航)近日,寧夏哈巴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在鳥類監測中發現一隻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卷羽鵜鶘,這是哈巴湖保護區首次記錄到該鳥種。 

據悉,卷羽鵜鶘為大型涉禽,主要生活在沼澤及淺水湖等內陸淡水濕地,以魚類為食,全長約1.6米至1.8米,翼展超3米。卷羽鵜鶘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近危物種,近年因失去棲息地及人為捕獵而大量減少,據專業人士統計,卷羽鵜鶘東亞種群數量不足200隻。2021年,《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調整后,中國將卷羽鵜鶘升級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卷羽鵜鶘。鹽池縣委宣傳部供圖

近年來,哈巴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通過加強生態修復、嚴格資源保護等措施,持續改善生態環境,成為越來越多鳥類棲息的天堂。截至目前,已觀測記錄黑鸛、金雕、大鴇、小鴇、白尾海雕、卷羽鵜鶘、青頭潛鴨、金雕等11種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鳥類,大天鵝、小天鵝、灰鶴、蓑羽鶴、白琵鷺等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鳥類24種。

(責編:周航、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