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生态持续向好!国家一级极濒危保护动物遗鸥光临宁夏

2022年04月27日10:2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4月27日电 (刘峰、穆国虎)近日,宁夏吴忠市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李学明在开展湿地监测工作时,意外发现了一群遗鸥在此繁殖。

遗鸥现身宁夏。李学明摄

遗鸥是鸥类水鸟家族中最晚被人类发现并认识的鸟,因此得名“遗鸥”,意味“被遗忘的鸟”,这种鸟体长40厘米左右,属中型水禽,是国家一级极濒危保护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据专家介绍,遗鸥全球种群数量12000只左右,绝大部分种群分布在我国。越冬地位于天津、河北等沿海区域,每年4月左右向西北方向迁徙至宁夏。对比其它鸟类,遗鸥对繁殖地的选择颇为挑剔,只选择干旱荒漠地带碱水湖泊湖心岛繁殖后代。

“2021年,在此处监测到遗鸥仅百余只,今年种群数量增加至1200余只。目前,遗鸥在海子井湿地公园栖息繁殖,在双毛头、太阳山国家湿地公园和孙家滩渔光湖有分布记录。”李学明说,这次还监测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颈鸊鹈(pi ti)和赤麻鸭、红脚鹬(脚部有环志标记,环志标记为J9)等其他类型保护鸟类10余种。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