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寧夏賀蘭縣:農技服務送田間

2023年02月27日10: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家要注意,平地儀平完地,還要用旋耕機作業,旋耕機沒有觸及的土壤,要用鐵鍬繼續挖深打散……”近日,在寧夏銀川賀蘭縣常信鄉於祥村四社的地頭,農機操作能手正在進行技能培訓。

“我家那12畝西紅柿,去年收成不盡如人意,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村民周建明說出疑惑。針對問題,農技人員實地查看土壤墒情,發現收成減少主要是由於不了解西紅柿栽培技術。了解原因后,農技人員詳細地為周建明講解了西紅柿病虫害防治和田間管理方法。

當前正是春耕生產的關鍵階段,賀蘭縣每日播種面積超過4000畝。賀蘭縣組織上百支農村黨員志願服務小分隊,深入田間地頭現場指導服務,為群眾細致分析和講解品種選育、栽培技術、生產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術知識,及時解決春耕備耕中的痛點難點問題,幫助群眾做好春耕備耕工作。

天剛蒙蒙亮,金貴鎮江南村的溫室大棚裡,一派熱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前幾天,農業專家來到村裡,把每個生產環節都給我們講透了。”江南村黨支部副書記陳學明說,現在自己對溫室蔬菜種植信心滿滿。

今年,江南村採取“黨支部+村股份經濟合作社+農戶”模式,溫棚由黨支部帶領承租的脫貧戶、監測戶、一般低收入移民群眾先期承種,發揮扶持帶動作用。

2023年,賀蘭縣規劃糧食種植面積32.2萬畝。截至目前,共儲備各類糧食作物種子3015噸、各類化肥37377噸,庫存充足。春播期間可投入拖拉機6200台,農機具14200台。

“我們提前與寧夏農林科學院小麥、大豆產業體系專家對接,開展座談培訓,加大技術指導。”賀蘭縣農業農村局黨組成員陳來祥介紹,縣農業農村局組織多名農技人員配合黨員志願服務小分隊到田間地頭春耕現場,切實解決生產過程中遇到的技術難題,提高農戶的生產積極性。(記者 劉 峰)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7日   第 08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