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大学生“牛倌”带乡邻闯出增收路

2023年02月02日09:4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最近买牛肉的人特别多,半个月宰了10头牛。”1月26日,贺兰县常信乡桂文村返乡大学生蒋学鹏在自家的牛棚里忙碌着。

远远望去,养殖场内肉牛正在晒太阳。蒋学鹏把饲料放进饲料机开始加工,“所有饲料我都要检查一遍才放心,一定要保证牛和羊吃得绿色、健康。”蒋学鹏笑着说。

2017年8月,蒋学鹏从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当同学们大多数留在城市工作时,他却选择回到农村。回到桂文村后,蒋学鹏发现村里蔬菜产业现代化种植水平很高,特色蔬菜远销全国各地。在了解村情的基础上,蒋学鹏成立了贺兰县宏惠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并前往上海、北京等地对接业务,帮助本村拓宽西红柿销售渠道。

“乡村要振兴,必须解决村级党组织后继乏人的问题,为乡村发展出谋划策,吸引年轻人回到村里来。”桂文村党支部书记蒋占胜说。

2019年,蒋学鹏打算开办养殖场。为了学习更多养牛知识,他前往内蒙古、陕西等地大型工厂化养牛场进行学习。“养牛除了专门的饲料配方,高科技养殖设备,专业饲养人员及兽医,甚至连牛的活动空间是否充足、空气是否新鲜等因素都要考虑到。”蒋学鹏告诉记者,在外地学习后,他深感传统养殖模式无法与规模化科技养牛相提并论。于是决定贷款50万元,创办养牛场。

“最初养了30头牛,不到一年时间死了一半,真的是血本无归。”回想起当初养牛的艰难,蒋学鹏坦言,他通过向贺兰县农业农村局技术员学习,找到了导致牛死亡的原因是饲料发霉,从此,所有饲料他亲自加工并喂养。养殖场规模也逐渐扩大,目前养殖的品种牛已达到150头。

2021年,蒋学鹏在桂文村流转了近840亩土地种起青贮玉米,他的西红柿加工厂、筐场也经营得红红火火。凭着苦干实干的拼劲,蒋学鹏走出了一条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路子,同时带动本村20余户群众走上增收致富路。

“我在蒋学鹏的肉牛养殖场上班,一天工资120元到150元,小蒋给我们提供了在家门口务工的机会,让我们的日子更有盼头。”村民姚自保笑呵呵地说。“蒋学鹏回到家乡大胆创业,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给年轻人树立了榜样。”蒋占胜对蒋学鹏赞不绝口。

贺兰县以本土人才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牵引机”,整合懂技术的“田秀才”、有经验的“土专家”、善经营的“农创客”等各类农村实用人才,鼓励从乡村走出去的优秀人才返乡创业,既输血也造血,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记者 张晓慧)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