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視頻】寧夏銀川:用指尖傳遞溫暖 麻繩“編”出好光景

2023年02月09日13:38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2月9日電(周航)近日,“寧夏麻編非遺工坊”入選2022年國家級“非遺工坊典型案例”。麻編是傳統技藝類非遺項目,麻編原材料是麻,其莖皮韌如筋,漚后可織布。寧夏麻植物資源豐富,麻編織技藝在民間廣泛流傳,其加工漂洗后通過編、結、搓擰、纏、鉤、縫等幾十道工序精工制作成各種生活實用品和工藝品。

寧夏麻編非遺工坊團隊,進駐銀川市興慶區月牙湖鄉濱河家園四村等移民村,在工坊前端粗加工的基礎上,另外組建殘疾人和社區下崗女工為主要成員的后期精細化合成團隊,完成麻編產品的定形、質檢、裝包、貼標等工作。非遺工坊工作時間靈活,滿足了當地殘疾人、空巢老人、留守婦女就近就業的願望,得到當地群眾的廣泛好評。截至目前,穩定就業的村民人均年收入可達1.2萬元,村民實現了既“富口袋”又“富腦袋”雙豐收。

(責編:周航、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