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二十一景︱西部影城:穿越時空之旅  感受影城韻味

2023年02月07日15:20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鎮北堡西部影城位於銀川市西夏區境內,從明清時代的邊防戍塞,到中國當代作家張賢亮創辦的西部影城,古朴、粗獷、荒涼是永恆不變的歲月底色。這裡被評為國家文化產業示范基地、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項目保護性開發綜合實驗基地。

鎮北堡西部影城。寧夏文旅廳供圖

鎮北堡西部影城是影視文化的搖籃。1981年以來共拍攝影視劇208部,其中《牧馬人》《紅高粱》《大話西游》等一部部中國影視劇的扛鼎之作都在這裡拍攝,被影視界譽為“中國電影從這裡走向世界”,成就了一大批國內外知名導演和影視明星。金雞百花電影節頒獎詞雋永感嘆:“這裡永遠留下了中國電影人的光榮與夢想,也翻開了中國電影光輝的一頁。”

鎮北堡西部影城。寧夏文旅廳供圖

為了圓游客的影視夢,鎮北堡西部影城還保留著各類影視片的重要場景200余處,游客在這裡可以穿上戲服,導演一場屬於自己的精彩,在穿越時空之旅中感受“來時是游客,走時成明星”的快樂。

“步步呈勝景,處處有文化。”走進鎮北堡西部影城,你可以去月亮門下領略歷史的味道,去周家大院重溫兒時記憶,去清城百花堂回味那些珍貴的電影記憶,在移步換景中體會“旅游長見識,行走即讀書”的奧妙,感受創新旅行帶來的奇妙。

雙月映玉。寧夏文旅廳供圖

這裡還是中國古代北方小城鎮的縮影,到這裡就像穿過一條“時光隧道”,回到消逝的過去,其中“柳樹巷”用西北地區典型的建筑構件復原老銀川街景舊貌,充分展示銀川市的發展變化,留下了寧夏人曾經難忘歲月的永恆記憶。

鎮北堡西部影城旅游攻略

一、交通攻略

乘坐高鐵、火車、飛機或自駕均可到達,沿途交通標識明晰,可乘坐出租車、公交車、自駕等方式一路順暢抵達。

二、游覽線路

知之門→文化長廊→明城→老銀川一條街→清城

旅游用時:2.5-3小時

三、景點攻略

第一站知之門-文化長廊:位於鎮北堡西部影城檢票口,景區總佔地面積600畝,鎮北堡西部影城由中國當代作家張賢亮先生於1993年創辦,現為國家5A級旅游景區、國家文化產業示范基地、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項目保護性開發綜合實驗基地。文化長廊展示了在鎮北堡西部影城拍攝過的知名影片的場景牌。

旅游用時:20分鐘。

第二站明城:位於馬纓花休閑中心的南邊。明城主要以影視文化為主,保留了百余部影視作品的拍攝場景,如:讓中國電影走向世界、中國文學走向世界的《紅高粱》,創造中國影片收視率最高、成功反應文革期間浪漫愛情故事的《牧馬人》,中國“影帝”葛優的成名作也是中國首位導演在國際影壇獲得最佳導演獎的影片《黃河謠》,還有21世紀經典之作的《大話西游》,以及由甄子丹、趙薇、主演的《錦衣衛》等。明城遍布了眾多明星的足跡,享有“中國電影從這裡走向世界”的美譽。

重要景點有聚寶盆→《牧馬人》農家小院→周家大院→月亮門→關中刀客城門→農具展→精怪展→蜘蛛精洗澡堂→《紅高粱》酒作坊→九兒居室→《黃河謠》鐵匠鋪→遺址廊→長坂坡街→龍門客棧→《大話西游》唐僧受邢台和牛魔王招親台→刺陵→幸運客超市→塔林等景點。

旅游用時:60-90分鐘。

第三站老銀川一條街:位於馬櫻花休閑中心東南方。2012年傾力打造了 “老銀川一條街”,再現了20世紀50年代前寧夏銀川市的風貌,既能滿足人們的懷舊情愫,又能通過新舊對比展現改革開放后城市的巨大變化,內部集中展示了上世紀40年代寧夏主要貿易活動中的八大商號,如“天成西”“合盛恆”“永盛福”等,再現了當時的商貿文化。街道盡頭的亮點是老銀川主題館,此座展館是整座老銀川一條街主題思想的升華,它以上世紀40年代、50年代、60年代以至80年代這幾個時間段來展示銀川市的變化,從經濟、文化、教育、交通等全面詮釋了改革開放帶來的好處。

旅游用時:30分鐘。

第四站清城:位於馬櫻花休閑中心北邊,清城是“中國古代北方小城鎮”的縮影,讓您在參觀游覽中體驗古人的生活方式、生產方式以及娛樂方式,清城內還開設了幾大展廳,百花堂是2004年舉辦第十三屆金雞百花電影節由張賢亮先生親自設計搭建,搭建風格為藏式風格,內部採用中國紅為基調裝飾。百花堂裡播放的是在西部影城拍攝的影片,是影城之旅途中休憩的場所。張賢亮紀念館是影城為紀念創始人、當代作家張賢亮先生所修建的,院落格局為中西合璧的花園式四合院,是張賢亮先生曾經創作和生活的地方。紀念館分為六大主題展室,通過大量書籍、圖片、實物形象集中展示了張賢亮為人、為文、為商的經歷,潛心創作“平面文學”和“立體文學”的主要業績,展示了他跌宕起伏、波瀾壯闊的人生。大美為善展廳是鎮北堡西部影城的精華,內部展示張賢亮先生自上世紀80年代收集的古典家具、古建筑構建等。

重要景點:瓮城→百花堂→影視一條街→古堡龜卦→張賢亮紀念館→牛宮→大美為善展廳→盤絲洞

鎮北堡西部影城可謂是“步步呈勝景,處處有文化”,游客朋友不僅可以在移步換景中深刻體會“旅游長見識,行走即讀書”的奧妙,更能感受到創新旅行所帶來的奇妙。

旅游用時:60分鐘。

行走西部影城,帶領你穿越遙遠的曾經,感受舊時光的剪影,流連輕歌曼舞的朝代,體味縱橫江湖的快樂,用腳步丈量古朴的力量和旅游的魅力。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