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注重工作實績 激勵擔當作為

寧夏考准考實干部政治素質

記者 李增輝 張 文
2023年02月02日10: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局意識不強,重點任務落實不力,思想上有疙瘩,畏首畏尾、不願擔當,建議約談提醒或交流使用。”不久前,在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組織的干部政治素質考察中,一位縣領導被亮“黃牌”。近些年,寧夏將政治把關和政治素質考察作為選人用人首要關口,形成了具體務實的考察路徑。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實干部政治素質考察,突出把好政治關、廉潔關。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先后於2020年2至3月、8至9月和2022年7至8月三次組織開展干部政治素質專項考察,通過細化標准,為選人用人提供重要參考。

三次考察,主題鮮明,綜合考察領導班子、領導干部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的現實表現、檢視政治素質表現以及是否具備促進高質量發展能力等方面。“政治素質考察需破解憑感覺下結論及對政治表現千人一面、模糊描述的難題。”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主要負責人說,這三次政治素質專項考察,通過工作實績印証政治素質,全面、辯証地對干部進行分析、作出評價,考准考實政治素質,確保選出來的干部政治上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

“我們努力把‘講政治’具象為用數據說話、以事例支撐。既看經濟社會發展數據、效能目標考核排名和各類巡視督查整改等情況,通過客觀數據對政績‘打分’﹔又看干部群眾評價,通過和各級干部、知情人、商事主體、基層干部群眾交談,了解考察對象的政治自覺和政治擔當。”自治區黨委組織部負責人介紹。

在2020年2至3月的疫情防控專項考察中,考察組累計聽取了1624名干部群眾的意見,共確定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現優秀干部151名﹔當年8至9月的領導班子政治素質專項考察中,考察組與5200余名干部群眾進行了考察調研談話,共發現優秀干部163名……在三次考察中,寧夏將政治過硬、表現突出的班子正職和470名政治素質好、有發展潛力的優秀干部納入干部培養儲備名單。

寧夏歷次考察均對表現欠佳的領導班子提出調整建議,對政治素質考察不合格的干部,一律排除擬提拔或進一步使用范圍。截至目前,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已先后約談10個縣(區)、18個區直單位班子主要負責人,提出整改要求。2020年,對1名表現欠佳的縣長和1名政治規矩意識不強的區直單位副職進行調整,對2名違反政治紀律和工作紀律的干部予以組織處理,對9個存在問題的領導班子作出調整。

就考察中發現的部分干部在知識積累、工作經驗、專業能力方面的欠缺,寧夏有針對性地實施專業能力提升工程,2019年以來開展教育培訓項目230多個。“通過專題培訓,我們在能力上有了進一步提升。”參加培訓的寧東能源化工基地管委會副主任、靈武市市長楊玉龍表示。

激勵擔當作為,推進能上能下,寧夏以政治素質專項考察激活廣大干部內生動力。“經過三次考察,查不足、改缺點,今后開展工作更有針對性了。”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寧夏已出台干部容錯糾錯、受處理處分干部教育管理等10余項制度,通過考核和容錯兩項制度疊加發揮作用,干部擔當作為更有保障、更有干勁。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2日   第 11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