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不來寧夏不知道丨不到長城非好漢 是這裡說的

記者 劉峰
2023年01月31日11:24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不到長城非好漢”這句詞源於《清平樂·六盤山》。

寧夏六盤山是紅軍長征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是勝利之山。毛澤東曾在這裡寫下著名的《清平樂·六盤山》,發出“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的豪邁感嘆。

其實,長城在寧夏各地都有。寧夏境內以長城命名的地名,南有原州區長城村,彭陽縣長城塬,北有鹽池縣長城關、鹽池縣花馬池鎮也有長城村等。

寧夏還有一座鮮為人知的千年小城,素有“中國長城博物館”美譽,你來過嗎?

這裡的博物館不是在室內,而是“露天”的。不來寧夏不知道,有著2000多年產鹽史的寧夏吳忠市鹽池縣因鹽而興、因鹽得名,因軍事防御和鹽池之利,隋、明兩代更是在鹽池縣境內修筑4道長城,鹽池縣因此被稱為“露天長城博物館”。

長城建筑年代久遠,至今雖經千百年風雨侵蝕,但其大部分仍有殘存,輪廓尚較清晰或尚可辨認。寧夏全境6.6萬平方公裡面積內的20個縣市中,長城牆體、營堡和墩台等遺跡遍布,這些遺跡多為黃土夯筑,與中國東部的磚石長城有較大差異。

由於特殊的歷史、地理原因,寧夏長城具有分布廣、跨度巨、種類多、時代全等特點,經最新測算,寧夏境內長城全長1507公裡,其中可見牆體達506公裡。

在毛烏素沙地南緣的鹽池縣境內可以看到,隋長城已回歸黃土地的本色。“鹽池縣境內遺存的隋長城,通過航拍和衛星圖片都可以看到。從衛星圖片上看,位於寧夏鹽池縣境內的隋長城大部分被明長城所利用,迄今保存的僅有鹽池縣花馬池鎮紅溝梁向東至陝西省定邊縣境的一段,長約20公裡。”當地文物工作負責人介紹。

隋長城多見於史料記載,卻鮮見於地面遺存。而鹽池境內的隋長城遺址因當地氣候干旱少雨留存至今,見証了隋朝與突厥征戰、交融的歷史,是極其珍貴的文化遺產,但因數百年的風化,一些牆體已蕩然無存,亟待加強保護。

鹽池縣4道長城259公裡,23座城堡,4座敵台,169個墩堠。2014年9月27日,鹽池縣長城保護學會正式成立。學會成立后,組織開展了長城認領保護、長城生態保護,百名記者、企業家徒步穿越長城等豐富多彩的長城保護和宣傳活動,取得較好的社會效果。《長城故事》編輯成冊后,幫助社會各界更廣泛地認識長城、了解長城、熱愛長城,從而投入到宣傳和保護長城的行列中來。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