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二十一景︱游黃沙古渡  賞大漠孤煙

2023年01月28日11:34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黃沙古渡位於銀川市興慶區月牙湖鄉,這裡匯集了黃河、大漠、濕地、湖泊、田園為一體的自然景觀,是生態、運動、休閑、綠色旅游的最佳選擇。

黃沙古渡大漠長河。寧夏文旅廳供圖

“黃沙漠漠浩無垠,古渡年來客問津”,明慶靖王朱栴的詩句,道出了黃沙古渡由來,被明清時期列為“寧夏八景”之一。這裡曾是寧夏千年水運之要津,自北魏開辟寧夏境內黃河水運之后,就成為黃河水運的重要港口,興盛不衰。唐代的朔方軍設在靈州,所需軍糧經常由山西太原購買,然后溯河而上,運到靈州。明代為了保護這個渡口暢通無阻而修筑了戍台,史記“寧河台”。清代康熙皇帝“歷盡邊山再渡河,沙平岸闊水無波”,贊美了古渡口的壯美。

寧夏黃沙古渡國家濕地公園。寧夏文旅廳供圖

黃沙古渡中的月牙湖,波光燦燦,景色優美。相傳王昭君出塞行至黃沙古渡處,遠遠望著北去的黃河水,思鄉之情瞬間迸發,不由得淚如泉涌,淚滴在黃沙上,瞬間化成了一汪形似月牙的湖,后人稱之為月牙湖。

觀日台是黃沙古渡原生態旅游景區的制高點,登上觀日台鳥瞰黃河濕地全貌,浩瀚無垠的沙漠、沙丘高低起伏,錯落有致,頗有詩意。向西望去,千裡平疇的田地,阡陌縱橫,這是古老黃河孕育的寧夏平原。暮色時分,晚霞為古渡披上金色的“禮服”,“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壯觀景象映入眼帘,讓人驚嘆。

黃沙古渡。泉聲攝

這裡黃沙與綠野交相輝映,烽火台與古長城駐足相望,黃河與渡船相伴千年,灘渚與芳草相得益彰,交織出一幅塞上風光五彩畫卷,眾多游人慕名打卡。

黃沙古渡旅游攻略

一、交通攻略

景區距銀川市區28公裡,銀川火車站43公裡,銀川河東國際機場38公裡,交通便利,乘坐高鐵、火車、飛機或自駕均可到達。公交線路701路、720路及市域內旅游直通車可直達景區。各種交通方式均可一路順暢抵達。

二、游覽線路

景區入口一黃沙驛站(沙漠沖浪車)一濕地宣教館(龍舟/擺渡車)一乾坤灣一大漠驛站一黃龍台(沙漠駱駝車/駱駝)一黃沙山一黃河樓一黃河船塢(駝車/羊皮筏子)一黃河漁家一沙漠歡樂谷一黃河古渡一古渡驛站一黃河古渡博物館一古渡驛站(觀光車)一禹王泉一民俗博物館一出口    

游覽用時:3—6小時

三、旅游攻略

第一站:治沙推廣實驗區。踏入治沙推廣實驗區,可以看到黃沙古渡近年來始終堅持以保護生態優先,通過生物治沙所取得的成果。這裡是沙生動植物的天堂,生態保護區內有沙棗樹、虫實、沙蒿等植物。如果有幸您還能看見斑翅山鶉、雉雞、野兔、草原沙蜥、白條錦蛇等野生動物。因沙棗樹開花時清香而不膩,生命力極其頑強,每年的5月下旬,景區通過舉辦“沙棗花香節”,讓更多的游客來到這裡,賞花、聞香,在清香的環境中游玩。生態保護區內最具代表性的植物要屬花棒,每年的七到十月份開花,形狀為粉色小花朵,是景區內一道靚麗的風景。

游覽用時:30分鐘。

第二站:黃河濕地。在這裡可以近距離與濕地來個親密接觸,還可以走進月牙湖遺址,聆聽昭君出塞的傳說故事,也可以走進濕地宣教館了解探究濕地文化,乘坐龍舟、羊皮筏子或馬車感受黃河濕地之魅力。

公元前33年,昭君出塞和親,在黃沙古渡,望著滾滾而去的黃河水,心中不勝淒涼。渡過黃河,感覺離長安更遠了。臨行前,昭君下定決心,一路上絕不回頭,可剛一渡過黃河,心中對遠方父母的思念猛然涌上心頭。於是,她情不自禁地回頭望著家鄉的方向痴痴發呆,不知不覺淚水滑過臉龐,滴落在河岸的沙地上。昭君走后,她的淚水化作一汪湖水,形似月牙,人們稱之為“月牙湖”。

游覽用時:30分鐘。

第三站:黃河古韻。黃河是中華文明最主要的發源地,中國人稱其為“母親河”。流經寧夏397公裡,置身黃河古韻景點,看黃河水緩緩流淌,河圖苑之美,觀黃河灘地萬鳥齊飛,感受塞上江南之神奇,還可以到放生池放生。

游覽用時:30分鐘。

第四站:大漠驛站。大漠驛站為全木質結構,講究中國古典建筑對稱之美,四面通風,是夏日乘涼的絕佳之地。驛站向南為黃沙嘴,向西望去是黃河祭台,黃河祭台相傳是當地老百姓為祭拜黃河而筑,祈求風調雨順,五谷豐收。

游覽用時:40分鐘。

第五站:觀日台。登上觀日台,這裡是黃沙古渡原生態旅游景區的制高點,不僅可以看到黃河濕地全貌,浩瀚無垠的沙漠、沙丘高低起伏,錯落有致,頗有詩意。向西看是千裡平疇的田地,阡陌縱橫,這是古老黃河孕育的寧夏平原。向東望去,鄂爾多斯台地如刀割。桀驁不馴的黃河在這裡平緩而美麗多彩,日落時,還能感受到“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壯觀景象。

游覽用時:40分鐘。

第六站:沙漠歡樂谷。這裡是全家總動員最好玩的地方,也是孩子們的歡樂營地,天然的沙,歡樂搖滾排排坐、萬丈深淵、碰碰車、太空環、飛躍星球、親子過山車、高空攬月等多樣的游玩體驗項目一定會帶給孩子們更多的驚喜。

游覽用時:40分鐘。

第七站:古渡口。黃沙古渡地處寧蒙交界之處,這一帶在秦漢時期是邊關重鎮,曾建有秦長城和漢烽火台,是明清寧夏八景之一,也是明清時期最負盛名的官渡,西夏時期叫順化渡口,所以它已是千年渡口了。相傳,秦蒙恬北擊匈奴,張騫出使西域,昭君出塞和親,衛青、霍去病抗擊匈奴,清康熙微服私訪及親征噶爾丹,皆由此渡河,清•康熙皇帝在此題詩《橫城堡渡黃河》:“歷盡邊山再渡河,沙平岸闊水無波。湯湯南去勞疏筑,唯此分渠利賴多”。建國初期,寧夏黃河水運一度鼎盛,黃沙古渡商貿、軍旅往返不絕,是寧夏最繁忙的渡口之一。青銅峽大壩建成后,由於沒有設計船閘,寧夏水運逐步衰落,黃沙古渡也逐漸失去了昔日馬嘶人語夕陽殘的繁榮景象,成了千古遺憾,不過有些歷史遺跡還依然可見。寧河台,就是當年為了保護這個渡口而修建的戍台,上面有黃河上的古船展覽,到寧河台上走一趟,可以感受到黃沙古渡的舊日風貌。這裡還恢復了興武營、黃沙古渡黃河樓、寧河台、橫城堡渡黃河石雕、朱栴巡邊雕像、漠北大營等景點,在古渡口的北側是古渡集市印象地。

游覽用時:30分鐘。

第八站:民俗文化園。民俗文化博物館從不同側面集中反映了西北地區以及黃河流域各族人民在不同歷史時期的藝術、審美、勞動、居住、民俗、民風、民情的歷史風貌。也是我國北方千百年來各民族文化融合的歷史見証。民居風格的四合院,讓您在游覽黃河古鎮景觀的同時,還能享受民俗文化帶來的美妙樂趣。

游覽用時:20分鐘。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