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非遺中的年味丨一口香甜 感受“一寸匠心”

2023年01月25日08:01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坐落於寧夏固原市宋家巷的一家糕點店鋪,室內裝飾古朴典雅,明清時期的店鋪匾額、色彩艷麗的大紅食簋、精雕細琢的糕點模具……這家名為“南味居”的糕點店,充滿了歷史年代感和深厚的文化韻味。

外皮酥軟,內裡細膩,表面以紅印點綴,在高溫烘烤下,一層層酥皮漸漸膨起。“南味居”的水晶餅已有800年的歷史,因為水晶餅受原料、地域、生產能力等因素限制,無法大規模生產,為了保証品質,讓香味更醇,該店的月餅餡料都是精選的新鮮食材。

店鋪負責人別建軍是寧夏回族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南味居”傳統糕點)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由於南味居糕點均為全手工制作,工藝煩瑣、選料講究、成本較高,年輕人大都不願花費時間來學習。時至今日,隻有別建軍獨自一人傳承、守護著這道美食。但是別建軍堅信,會將這門傳統手藝傳承、發揚好,讓“南味居”的名號越傳越遠。

策劃:賈茹

攝像:安賀毅、白俊杰

剪輯:梁宏鑫   

文字:賈茹

圖片:郭靖文

海報:寬容

(責編:李甜甜、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