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寧夏固原:統籌資源,提升農村地區救治水平

記者 秦瑞杰
2023年01月12日11: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馬桂芳是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西吉縣偏城鄉偏城村村醫,從去年12月中旬開始,她帶著村裡的醫生團隊走村入戶,為村裡行動不便、獨居等特殊情況的老人送藥上門、協助就醫。偏城鄉衛生院通過綜合老年人患基礎疾病情況、疫苗接種情況、患病風險程度等因素,建立起分類管理機制,並設立關心關愛台賬。

“將重點人群落實落細到家庭醫生網格,做到每一名老年人都在網格內,都有責任人。”偏城鄉衛生院院長康曉明說,衛生院從縣上領取防疫健康“暖心包”后,及時發到各村衛生室,並由村醫進村入戶第一時間送到重點人群手裡。

近日,寧夏成立自治區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專班,通過統籌醫療資源准備,加強疫苗接種和重點人群健康管理,強化醫務人員、設備、藥品和抗原試劑儲備,提升醫療救治能力,有序推進農村地區的疫情應對准備和救治工作。

目前,寧夏多個縣區免費向重點人群發放裝有健康宣教材料、體溫計、感冒藥等物品的“健康防疫包”1萬余個。

在固原市彭陽縣,依托“鄉鎮黨委—村(社區)黨支部—網格(村民小組)黨小組—黨員聯系戶”四級組織架構,彭陽縣集結黨員干部1640名,按照“一個村社區建立一個聯絡群、一個群織起一張互助網”的原則,組建287支暖心配送服務小分隊,為村民精准紓困解難。

隨著《全區加強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務工作方案》《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療指南》等出台,寧夏以城市醫聯體和縣域醫共體為基礎,構建起自治區級和市級醫院與縣(區)、鄉村的對口幫扶機制。

同時,利用遠程診療系統和基層人工智能輔助診療系統,寧夏建立分級診療和轉診銜接網絡,形成區、市、縣三級醫療服務城鄉聯動機制。此外,寧夏已選派937名二級以上醫療機構醫務人員支援基層,將培訓工作延伸至村衛生室,切實提高基層醫務人員居家健康監測、藥物對症治療和對高危群眾的識別、診斷及處置能力。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2日   第 06 版)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